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努力为百姓提供优质高效法律服务

2023-05-25 15:56:11 来源:法治日报-法治网
分享:
-标准+

法治日报全媒体记者 鲍静

2月14日上午,内蒙古自治区呼伦贝尔市新巴尔虎右旗法律援助中心收到一份特殊的礼物,一名男子拿着印有“维护正义 两袖清风”的锦旗要赠予孙律师,感谢他为自己提供了优质高效的法律服务。

孙律师名叫孙荣奎,江苏江佳律师事务所执业律师,长期热衷于公益事业,2022年报名参加了“1+1”中国法律援助志愿者行动,来到新巴尔虎右旗,为当地困难群众提供法律咨询,办理各类法律援助案件,组织参与各类法治宣传教育活动。

2019年12月10日,亮某与吕某某因感情不和协议离婚,离婚时两人约定共同债务各自偿还一半,债务主要是购房贷款。离婚后,吕某某以没钱为理由,拒绝偿还剩余房屋贷款,无奈之下,亮某来到新巴尔虎右旗法律援助中心申请法律援助,他就是文章开头提到的送锦旗之人。

新巴尔虎右旗法律援助中心经过研判分析,认为该案符合援助条件,指派孙荣奎办理案件。

孙荣奎拿到案件后,多次与当事人联系了解案情,得知两人共同债务共计8万元;两人共同房屋在离婚协议中约定归亮某所有,剩余贷款由亮某偿还,两人共同车库约定归吕某某所有,剩余贷款由吕某某偿还。离婚后,吕某某在偿还1万元债务后,以经济条件不好为由拒绝偿还其他债务,包括车库贷款。为了避免影响个人征信,亮某继续偿还债务和贷款。

孙荣奎晓之以理动之以情多次与吕某某沟通,向其讲解相关法律法规,看到吕某某态度从坚决不同意转变为可以考虑后,向亮某释法明理,劝其各退一步。

最终吕某某同意偿还债务,一起婚后财产纠纷案得以顺利解决。

孙荣奎告诉《法治日报》记者,近一年时间里,他以满腔的热情、良好的精神风貌开展法律援助工作,办理每一起案件都付出了很多精力,但每次看到受援人脸上露出的笑容后,他觉得一切都值得。

在办理一起交通事故责任纠纷案中,受援人王某某给孙荣奎留下了深刻印象。

王某某,49岁,当地一名环卫女工,离异多年,身患糖尿病,与女儿共同照顾身患疾病的母亲等人,家庭经济条件特别困难,生活开支主要来源于王某某的工资。

2022年9月9日,王某某在居住的小区内骑电动车时与诺某某驾驶的小汽车相撞,致使王某某右侧腰椎骨折,交警部门认定诺某某负全责。

王某某出院后,多次与诺某某及保险公司协商赔偿事宜,两方各执一词,意见分歧大,始终达成不了协议。

为此,王某某找到新巴尔虎右旗法律援助中心申请法律援助。

孙荣奎在办理案件中,指导王某某整理证据目录和各项赔偿费用清单,与保险公司及诺某某一项一项进行沟通和协商。最终,三方达成赔偿调解协议,并将所有赔偿款项落实到位。

王某某对调解结果特别满意,激动地对孙荣奎表示感谢。

孙荣奎说:“这件事激励我要把法律知识传播到每个人,让他们学会用法律来维护自身的合法权益。”

据了解,孙荣奎自参加“1+1”中国法律援助志愿者行动以来,积极为当地群众排忧解难,先后为200余名群众提供法律咨询,办理法律援助案件30余件,为群众挽回经济损失100余万元。

编辑:莫亚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