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法律援助异地协作让务工人员更安心

2023-04-18 16:12:25 来源:法治日报-法治网
分享:
-标准+

       法治日报全媒体记者 赵红旗

法治日报通讯员 张伟 李彬

“法律援助工作站就是我们这些在外务工人员的家!让我们没有了顾虑,更安心干事创业!”近日,河南省商丘籍在北京某工地务工人员鲁某对回访的商丘市司法局法律援助科工作人员说。

2022年4月10日,鲁某在工地受伤,其家境困难,便到商丘在京务工人员法律援助工作站求助。当天,援助律师便前往工地协商处理鲁某工伤一事。最终,促使双方签订赔偿协议,鲁某一次性得到赔偿金36万元。

这是商丘市司法局建立法律援助异地协作机制带来的变化。

“商丘是劳务输出大市,仅在北京务工人员就有20余万人。我们探索建立法律援助异地协作机制,就是让这些在外务工人员方便快捷地享受到法律服务。为让务工人员遇到法律问题能够快速找到法律援助工作站,我们在节假日通过致外地务工人员一封信等形式,广泛宣传法律援助工作站职责和联系方式。”商丘市司法局局长李清玮说。

李清玮介绍说,商丘在京务工人员法律援助工作站工作职责为:解答法律咨询,做好来访接待,并制作接待记录;为符合条件的商丘籍在京务工人员代拟法律文书,提供简单的非诉讼法律援助事项;做好商丘籍在京务工人员法律援助宣传等。

商丘市司法局在充分调研了解、摸清务工人员集中分布地域和法律援助需求的基础上,分别与北京市丰台区、大兴区、西城区、海淀区法律援助机构签署了务工人员异地法律援助协作协议,畅通与协作单位在转交法律援助申请、审核经济困难证明、委托调查取证、送达法律文书等方面的渠道。协作单位每年至少召开一次专题会议,双方分管局领导、法律援助科科长、法律援助中心主任等对上一年的在京务工人员法律援助工作开展情况、存在的困难和问题进行总结、交流和分析,对下一年如何做好法律援助异地协作工作进行研判、谋划和安排。

为强化商丘在京务工人员法律援助工作站值班律师队伍建设,商丘市司法局挑选4名在京从业的商丘籍政治素质高、业务能力强、热心公益事业的律师轮流值班,及时解答求助人的法律问题咨询,对符合法律援助条件的求助人,向属地法律援助机构转交法律援助申请。


编辑:莫亚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