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忙得脚不沾地也要让当事人放心安心

2023-03-30 15:20:43 来源:法治日报-法治网
分享:
-标准+

法治日报全媒体记者 鲍静

“多亏了夏律师的耐心帮助和悉心指导,让我看到了希望,拿到欠款那一刻,内心沉甸甸的包袱终于放下了。”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焉耆回族自治县一位老奶奶不辞辛苦,来到托克逊县法律援助中心,为夏立峰送上锦旗表达感谢。

夏立峰是湖南省君见律师事务所的一名执业律师,作为“1+1”中国法律援助志愿者行动的志愿律师来到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吐鲁番市托克逊县,为受援地困难群众提供法律咨询,办理各类法律援助案件,参与各类法治宣传教育活动,积极为政府部门建言献策,深受当地群众喜爱。

初到托克逊县法律援助中心时,夏立峰就遇到一起矛盾调解案件。一位老奶奶来到中心,哭着咨询欠款纠纷,称自己的弟弟是托克逊县某村的贫困户,平日里靠捡拾废品卖钱为生。几年前,他把自己辛苦积攒下来的存款全部借给了一个废品收购站的老板,出于信任没让对方打借条,没想到对方一直不肯还钱。自己为了帮弟弟讨钱,特意赶到托克逊县住了大半年,但到现在,借出去的钱还是没有要到。

夏立峰受理咨询后,立即联系了对方当事人进行调解协商,但一连好几天,调解工作都无任何进展。

为尽快维护当事人合法权益,夏立峰为受援人办理好了法律援助手续,准备好了诉讼材料,协助受援人在托克逊县人民法院立案。庭审时,在夏立峰提交的有力证据面前,双方达成调解协议,受援人追回了6万元欠款。

据了解,夏立峰参加“1+1”行动以来,已接待群众法律咨询990余人次,办结法律援助诉讼案件16件,他还多次下乡调解矛盾纠纷,共帮助挽回各类损失533410元。

夏立峰告诉《法治日报》记者,托克逊县地广人稀,涉农民工案件时有发生,而当地律师资源紧张,他常常忙得脚不沾地,有时饭也顾不上吃,一门心思想着尽快解决手中案件,让当事人放心安心。

2021年7月,正在值班的夏立峰接到指派去调解一起农民工工资纠纷案件。

夏立峰法理情相结合,一边向农民工解释相关法律法规,一边帮助整理数据,核算工作量,为了达到合理公正,还与项目承包商进行各种数据比对。

经过约9个小时的调解,农民工最终如愿以偿地拿到了被拖欠的工资。

据了解,夏立峰在托克逊县2021年“冬季攻势”行动中,为当地25名农民工提供法律咨询和法律援助,代写法律文书50余份。2022年,他办理了33件托克逊县人民检察院支持起诉的农民工讨薪案件,为农民工追回欠薪27万多元。

除了受理案件,夏立峰还多次走进政府、企业、学校、社区、工地,为工作人员开展法律讲座、提供法律咨询服务,他将法治的种子播撒到托克逊县的每一个乡村,为促进西部地区的法治建设和社会发展作出了自己的努力。

在夏立峰的手机里,有为工业园区的工人讲解法律知识的图片,有到库米什镇的棉田边为棉农发放法治宣传手册的图片,有在各学校开展“模拟法庭”的图片,有在县政府为各社区和村委会干部代表宣讲民法典的图片等。

夏立峰积极维护当地群众合法权益的认真态度,广受赞许,大家亲切地喊他为“艾尼·夏”(谐音是“爱你·夏”)。

谈起感受,夏立峰幽默地说:“托克逊县四季气候变化明显,夏天干燥炎热,冬天寒风刺骨。天气干燥时,鼻子会经常出血,纸巾便成了陪伴我的重要生活用品。从加入律师行业起,我就有一个公益梦想,如今来到托克逊县就更要用心用情服务好每一个当事人,争做人民群众满意的好律师。”

编辑:莫亚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