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贾欣鑫律师:尽心竭力为受援地群众排忧解难

2022-08-19 15:22:40 来源:法治日报--法治网 作者: -标准+

法治日报全媒体记者 鲍静

“孩子的妈妈生下她后就走了,家里人也不清楚去了哪里,现在他爸又因酗酒去世,孩子没人照看,实在让人心疼。好在案子有了结果,赔偿都会用在孩子以后的学习和生活中,这一切都得感谢贾欣鑫律师,让原本困难的家庭看到一丝光明,日子也有了盼头……”近日,青海省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天峻县的未成年人宽某某和其姑姑拿着锦旗找到法律援助中心的贾欣鑫律师表示感谢。

贾欣鑫,2021年7月参加“1+1”中国法律援助志愿者行动,前往天峻县开展服务工作。近一年时间里,贾欣鑫办理各类法律援助案件33件,其中刑事案件18件、民事案件15件。她积极开展法治宣传教育活动,以讲座、授课、沿街宣传的方式为受援地群众普及法律知识,为他们答疑解惑,深受当地群众喜爱和称赞。

2021年7月,宽某某的父亲同几个朋友一起喝酒,酒后他与其中一人因言语不和引发肢体冲突。后宽某某的父亲没有直接回家,被人发现时,他已经倒在某小区住宅楼的楼道内,周围群众立即报警,并将他送到医院进行救治,后经抢救无效死亡。

2021年10月,宽某某的姑姑来到天峻县法律援助中心申请法律援助,法律援助中心认为该案符合法律援助条件,遂指派贾欣鑫办理此案。

接手案件后,贾欣鑫认为该案涉及生命权、身体权、健康权纠纷,通过查看卷宗了解到,法医鉴定宽某某的父亲死亡原因为颅脑损伤。针对死亡原因,她多方调取案件证据后发现,可以依法追究一同喝酒的人和医院的责任。随后,贾欣鑫帮助宽某某撰写起诉状。最终,天峻县人民法院采纳了贾欣鑫的意见,依法作出民事判决,宽某某获赔25万元,由其姑姑作为法定监护人代为保管。

贾欣鑫告诉《法治日报》记者:“此次案件辩护最难攻克的问题是语言障碍,当地群众说方言时,需要进行大量翻译,一场庭审需用时6个小时左右。看到法官耐心审判,翻译人员不厌其烦地来回解释,我的内心无比感动,备受鼓舞。今后,我将更加认真对待每一起案件,不断提高受援地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属高原大陆性气候,海拔高、昼夜温差大。贾欣鑫克服身体不适,坚持为受援地群众讲解法律知识,化解矛盾纠纷,多次走进校园、社区、企业,采用以案说法的方式,用鲜活的案例开展法治宣传讲座,现场答疑解惑。每次讲座结束后,贾欣鑫还就群众提出的婚姻家庭、邻里纠纷、遗嘱公证、社区矫正、户口迁移等方面的问题进行解答,进一步提高了群众对法律知识的了解,形成了人人学法、懂法、守法的良好法治氛围。

贾欣鑫说:“从事法律援助服务工作以来,我感受到了受援地群众的淳朴和热情,在多次普法宣传教育、矛盾纠纷化解中,深知当地群众对法律知识的渴望,他们愿意通过法律维护自身合法权益。只有让群众在学习法律的过程中建立法治思维,运用法治思维指导自身行为,才能大大减少案件的发生,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促进社会和谐稳定、人民安居乐业。”

编辑:莫亚奇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