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数字化助力执行提速 京东拍卖与苏州吴中法院达成战略合作

2022-08-25 16:10:33 来源:法治网 作者: -标准+

为贯彻落实最高人民法院全面深化智慧法院建设总体要求,积极响应苏州中院以“执行体系和执行能力现代化”为主体、以“执行管理体制改革”和“执行数字化转型”为两翼的探索之路,8月19日,江苏省苏州市吴中区人民法院与京东拍卖达成战略合作,并宣布京东拍卖打造的“初次接待谈话笔录”小程序正式上线,吴中区人民法院执行局局长肖仁刚、吴中区人民法院执行局副局长陈建军、京东拍卖司法拍卖负责人谭志国等出席本次签约活动。

活动现场,吴中区人民法院执行局肖局长表示,苏州市吴中区人民法院积极开展“为群众办实事示范法院”创建活动,深入践行司法为民宗旨。作为苏州市内首个和京东拍卖达成战略合作的基层法院,希望以此次“初次接待谈话笔录”小程序上线为起点,未来双方发挥各自优势,在法院信息化建设、仓储物流、异地财产调查、网络司法拍卖等多领域开展全面深入合作。

据肖局长介绍,近两年常态化防控改变了人们的生活,也对法院执行工作带来更高的挑战。今年3月,江苏省高院打响“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执行年”1+4专项行动发令枪,苏州全市法院在中院的统一指挥调度下开展“稳企复产”专项执行行动,着力破解疫情对企业经营造成的不利影响。

此外,伴随着江苏省高院执行指挥中心“854模式”升级版工作导则在省内的贯彻推行,案件执行的数字化、信息化管理全面提速。而初次接待作为“854模式”的第一步重要工作,在过往的执行过程中存在许多亟待改善的地方,包括询问信息较多、当事人现场等待时间过长、网上立案时初次接待不规范等,加之常态化防控政策,也为身处异地的当事人增加了立案难度。

在这样的背景下,苏州吴中法院与京东拍卖达成合作。基于吴中法院优化初次接待执行的需求,京东拍卖成立专项工作小组,充分发挥京东自身的技术和资源能力,耗时2个月进行系统研发与调试,于8月19日正式上线“初次接待谈话笔录”小程序,这也让苏州吴中法院成为全国首个将初次接待谈话“上云端”的基层法院。相对于过往线下执行的方式,“初次接待谈话笔录”小程序的上线,减少了执行案件前期的事务性沟通时间,有效提高了案件办理质效,让当事人享受到更加便捷的司法服务,以实际行动践行“我为群众办实事”。

当前正值苏州市两级法院举办第二届“我为群众办实事”法拍节,本次法拍节期间,京东拍卖通过线上多元化营销推广方式,触达并吸引更多竞买人积极参拍,助力吴中法院司法执行提速。下一步,京东拍卖将持续发挥自身“线上推介”+“线下服务”双重优势,借助京东在数字技术、技术研发、物流仓储等多方面的资源,为苏州吴中法院提供全面深入的优质服务,协助法院积极探索司法执行提质增效,进一步提升网络司法拍卖成交率和溢价率,最大限度维护多方当事人的合法权益。    

编辑:李晓慧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