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工信部组织开展电子认证服务合规性专项整治

​依法处理整改不力认证服务机构

2022-08-03 10:15:36 来源:法治日报--法治网 作者: -标准+

本报北京8月2日讯 记者徐强 见习记者刘欣 工业和信息化部今天发布《工业和信息化部办公厅关于开展电子认证服务合规性专项整治工作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通知》称,为进一步规范电子认证服务,切实维护群众合法权益,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电子签名法》《电子认证服务管理办法》,现组织开展电子认证服务合规性专项整治工作。

近年来,部分电子认证服务机构(以下简称CA机构)服务不规范等问题引发社会关注,影响人民群众切身利益。据悉,本次专项整治将重点整治以下问题:(一)证书申请流程不规范问题。(二)在受理证书申请前,向申请人告知有关事项不充分的问题。(三)受理认证申请后,未与证书申请人签订合同明确双方权利义务的问题。整治时间为通知印发之日起至2022年10月30日。本次专项整治工作主要面向经工业和信息化部许可的55家CA机构自2017年7月起提供的电子认证服务。

《通知》强调,各单位要高度重视本次专项整治工作,指定专人牵头负责,结合实际制定实施方案,明确任务分工和进度,细化整治措施,确保整治工作取得实效。各CA机构要切实落实主体责任,不断规范电子认证服务流程,提高运营管理水平,建立完善的安全管理和内部审计制度,维护有关各方合法权益,并及时报送整改落实情况。对于整改不力或拒不整改的CA机构,各省(区、市)工业和信息化主管部门要及时上报相关情况,工业和信息化部将依法依规进行处理。

编辑:李晓慧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