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休闲游戏不能无版号“裸奔”

2022-07-22 13:55:43 来源:证券时报 作者: -标准+

证券时报记者 吴志

游戏上架前需要取得版号,这已经是游戏产业中的常识,但休闲游戏产品一直是个例外。近年来,虽然版号政策日趋严格,但大量无版号休闲游戏却依然能够正常在应用市场上架、运营。不少游戏从业者据此认为,无内购的休闲游戏产品并不需要申请版号。

但接受证券时报·e公司记者采访的多位专业人士明确表示,从未有相关规定明确无内购的休闲游戏无需版号即可运营,这类游戏上线运营存在一定风险。近期部分地区对无版号休闲游戏的处罚,也给从业者敲响了合规警钟,不能无版号“裸奔”。

休闲游戏无需版号?


最近,广东省肇庆市公布了一起处罚案例。两家公司因无版号运营游戏,被实施行政处罚。和以往被罚案例不同的是,此次处罚的几款游戏均为无内置付费,仅有广告功能的休闲游戏。

有业内人士在接受记者采访时,直呼该案例“不可思议”。主要原因是以往被处罚的无版号游戏,大多为中重度游戏,有应用内付费项目。这部分游戏是相关法律法规明确要求需要取得版号才能上线运营的游戏。

由于休闲游戏数量庞大、玩法简单、开发周期和生命周期均较短,而版号申请周期较长,不少企业主动申请版号的积极性不高。

而在各大应用市场严审版号的同时,无内购休闲类游戏却能正常在这些市场上架。如小米应用市场客服人员就告诉记者,休闲游戏在小米应用市场内上架,可以不用版号。在华为等主流应用市场中,也存在大量无版号的休闲游戏。

不少游戏从业者据此默认,休闲游戏如果应用内没有付费功能,仅依靠广告分成盈利,便可无需版号上线运营。

休闲游戏与其他类别游戏在版号政策上是否有差别?休闲游戏真的不需要版号就可以运营吗?多位业内人士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否定了这一说法。

“无内购休闲游戏在上线运营前也必须先取得版号。“北京韬安律师事务所司斌斌律师介绍,根据我国现行法律法规及政策要求(主要是《出版管理条例(2020修订)》及《网络出版服务管理规定》),网络游戏作为网络出版物的一种,在上网出版前必须报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审批,即办理版号。

“只要属于网络游戏,上网出版前均需取得版号。无内购的休闲游戏作为网络游戏的一种,也不例外。这类游戏在游戏版号的申报类别里,会被标注为“移动-休闲益智”,与其他中重度游戏相区别。“司斌斌说。

北京元合律师事务所合伙人、中国游戏产业研究院智库专家孙磊也告诉记者,目前并没有法律规定休闲游戏不需要版号,当前的状况是从业者的误读。“更准确的说法应该是,不开放内购、也不存在付费下载的体量较小的游戏,暂时视为测试阶段的游戏。如果后续开通了内购或付费下载,也就需要版号了。”

“现在很多小游戏是一直不开放内购,一直以处于测试阶段的名义运行,但并不能反过来说不开内购就一定不需要版号。”孙磊说。

在实际操作中,休闲游戏的版号申请和发放,与其他游戏并无太大差别,每年都有不少休闲类游戏申请版号。如7月份公布的今年第三批67个游戏版号中,就包括7款标注为“休闲益智”的移动游戏。

运营存在一定风险

“即便是无内购的休闲游戏,无版号运营也有较高的法律风险。”司斌斌介绍,根据《网络出版服务管理规定》,无版号运营的游戏属于非法出版物,如行为已触犯刑法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尚不够刑事处罚的,进行行政处罚。

从实际案例来看,单纯的无版号运营游戏,大多只进行了行政处罚。由于无内购休闲游戏多为免费产品,违法数额通常较低,其处罚金额也不高。但即便如此,对无版号休闲游戏的处罚,也给从业者敲响了警钟。

在版号调控政策下,近年来,我国游戏行业的发展趋势发生明显变化。有能力的游戏厂商普遍更注重产品的精品化、全球化,游戏品质不断提升。还有不少厂商抓住海外休闲游戏机遇,主攻海外休闲、超休闲游戏市场。

而在国内,随着版号要求逐步收紧,无版号休闲游戏即便不遭遇合规方面的问题,其发展空间也已受到明显限制。“早年流量变现收益还不错,但目前很多休闲游戏的收益已经很低了。”孙磊介绍。

目前,主流广告投放渠道上,无版号游戏已经无法投放广告。

这意味着无版号休闲游戏想要单纯依靠广告分成获取的收益极其有限,难以支撑一家游戏公司的正常发展。前述肇庆市处罚案例中,涉事企业的多款休闲游戏产品,获得的广告收益分成款仅有114元,该公司最终被罚款5000元。

休闲游戏是游戏产品中的一个重要品类,尤其是对于数量众多的中小游戏厂商,休闲游戏是最容易入手的类型。

“目前只有两条路可以选择。要么把游戏做好,申请版号,合规运营;要么加大海外市场拓展力度。海外市场绝大部分不需要版号等发行前置资质,这对于游戏公司而言是一个很好的发力方向,现在很多游戏公司也是这么做的。”孙磊表示。

“目前政策尚留有空间,但政策可能随时会发生变化,游戏公司必须在空间尚存的情形下主动迈出出海的第一步。如果现在躺在舒适区里,非要等最后从严了再采取措施,那就是企业自身的问题了。”孙磊说。

编辑:李晓慧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