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美女主播以“奔现”为由索要打赏

江苏南京建邺警方打掉一个网络直播诈骗团伙

2022-07-20 11:17:04 来源: 作者: -标准+

□ 本报记者  罗莎莎

□ 本报通讯员 国 武

“老公帮帮我!”“老公,加油啊!”镜头前的女主播卖力呼喊,打赏榜单上金额也在逐步攀升,谁也没想到这些与粉丝激情互动的女主播竟是诈骗团伙的一分子。近日,江苏省南京市公安局建邺分局打掉一个网络直播诈骗团伙,抓获涉案人员上百名。

今年3月15日,建邺警方接到市民汤某报警。据汤某叙述,其在刷短视频时误入一直播间,后与该直播间女主播相识,并添加了社交好友,两人一直保持网上联系。

“聊天时,对方言语中带着性暗示,且直接要求汤某到直播间为其刷礼物,以表诚意。”办案民警告诉记者,汤某在女主播直播时多次为其刷礼物,对方表示可以与汤某“奔现”(在现实生活中成为情侣),并发了定位给汤某,但汤某并没有在约定地点见到女主播。

之后,该主播告诉汤某,想要见面还需要再刷个价值3000元的直播间礼物。汤某照做后,对方仍然没有出现。汤某再次联系对方时,发现已被对方拉黑,遂向警方报案。仅半个月时间,汤某前前后后刷礼物花费已达1.7万元。

接报后,南京市公安局网安支队驻建邺区大队经初步分析发现,该女主播幕后可能有专门运营团队,靠粉丝打赏、刷礼物诈骗。警方经过进一步工作发现,该团伙在成都、武汉、宁波等地均有活动迹象,且受害者数量还在不断增加中。

据警方介绍,该团伙以公司化运营,旗下有多位女主播,统一由经纪人或主管当成艺人进行管理,且每个艺人配备助理。“这些‘助理’并非真助理,而是负责引流、运营的推手。一旦有人进入直播间,与女主播互动或打赏,‘助理’就会伺机加其好友私信聊天,以‘奔现’等理由再将网友引流至直播间,鼓动其刷礼物。”办案民警说,真正跟网友聊天其实是男助理,经常会从网上合成一些性感的照片或视频发给网友,挖空心思吸引网友注意力。

经查,该团伙还会专门就如何与受害人聊天、如何骗受害人刷礼物等对主播、助理等进行培训。“针对一个女主播,他们还会建一个群,把受害人的基本情况、聊的内容等发群里,由‘助理’针对这些内容有计划地与受害人聊天。”办案民警说。

该团伙还会对受害人“画像”,对一些榨不出“油水”的人,往往不再理会;对一些有“油水”的人,则编造各种理由让他们刷礼物。更有甚者,直播间人少时,他们还会去人气较高的直播间寻找目标,私聊加好友后再引流至直播间。

5月17日,建邺警方通过前期侦查掌握了该团伙的基本情况后,决定实施抓捕。警方在成都、武汉、宁波三地同时行动,在当地警方的配合下,现场抓获110人,扣押150多件电子设备。

“该团伙中光女主播就有20余名,女主播的底薪一般在8000元左右,光靠抽取受害人刷礼物的提成,一个月就有两三万元的收入。”办案民警说,现场还搜查到各种话术培训手册及绩效考核表等资料。

据嫌疑人供述,该团伙自去年开始运作,运营模式成熟,分工明确。有管理艺人的经纪人,还有负责引流的助理,更有专人在后台“盯数据”,实时对直播间在线人数、打赏金额、粉丝数量等进行监控。

“当流量降低时,公司就会要求主播之间连线PK,看谁家粉丝刷的礼物更多更豪华,以此来提升‘营业额’,内部也会根据绩效考核促使主播用各种话术刺激直播间观众不断打赏。”办案民警介绍说。

截至目前,该案已有57人被采取强制措施,案件正在进一步侦办中。

编辑:李晓慧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