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代营网店”团伙诈骗全国2万多人 盐城警方抓获犯罪嫌疑人522人

2022-07-19 14:27:49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 -标准+

“现有团伙的各个公司零散分布,又相互联系。一旦打草惊蛇,嫌疑人就会一哄而散。”

教开店、帮引流、不囤货、收入高……这样轻轻松松开网店赚钱的渠道你是否心动?据盐城市公安局16日消息,该市警方成功破获一起“代营网店”诈骗案,捣毁诈骗犯罪窝点22个,抓获犯罪嫌疑人522名,涉案总金额达7400余万元。

5月4日,盐城市民严女士收到一条某短视频平台广告推送,称只需58元即可开通专属网店,严女士随即点击链接填写了注册信息。“我给您做个全面介绍,您了解清楚之后再决定。”注册没多久,对方就联系上严女士,并推荐了298元的推广引流服务和扶持豪华礼包。

严女士支付费用后,工作人员向其推荐了一名“阿里巴巴高级导师”。“导师”告诉严女士,她不需要囤货,不需要介入送发货、退货环节,有专门公司对接江浙沪厂商,只要缴纳1780元的铺货费用,之后只要管好网店就能坐在家里收钱。缴纳费用后,店铺却迟迟没有销量,这时严女士才意识到自己上当受骗。

“和严女士有共同经历的还有很多人,且大多是宝妈、学生等。”盐城阜宁县反电信网络诈骗中心民警陆宇介绍,诈骗团伙有专门的公司,私下购买了大量公民数据,通过社交APP,对有兼职赚钱需求的群体精准投放“代营网店”广告。

据警方介绍,该嫌疑团伙制定了系列措施和详细话术,从广告引流到客服跟进,从强调自愿到利益诱惑,从小金额开店到大金额铺货,每一步环环相扣,让受害人始终相信自己是在投资做生意,直到自己的网店迟迟没有销量,才发现所谓的店铺引流、厂家直销都是骗局。

“希望各位积极配合,提升你们的工资和业绩,上个月我们在各公司中业绩垫底……”5月3日,犯罪嫌疑人蒋某在其负责的诈骗团伙微信群中鼓励大家努力诈骗。蒋某只是该犯罪团伙中一个小团队的负责人,其手下有专门负责话术诈骗、临时处置投诉的成员。

阜宁县公安局刑警大队大队长徐昕介绍,该团伙实行公司化、链条式运作,上游有2家引流推广公司,下游有20家诈骗公司。引流推广公司通过发布广告吸引受害者并引诱至下游公司,下游公司采取虚构“阿里巴巴高级导师”身份、使用固定话术等方式,吸引受害人缴纳保证金、铺货费实施诈骗犯罪,团伙成员500余人,分布在四川成都等多个写字楼内。

徐昕介绍,该诈骗团伙还伪造各类盈利证明、资质证书,让受害人对其深信不疑,全国现有有2万余人上当受骗,涉案金额高达7400余万元。

“现有团伙的各个公司零散分布,又相互联系。一旦打草惊蛇,嫌疑人就会一哄而散。”盐城市反电信网络诈骗中心主任孙永成介绍,为全链条打击犯罪团伙,盐城警方调集刑警支队、巡特警支队和阜宁公安、盐都公安600余名警力同步收网。

7月8日上午11时,600余名警力根据统一指令,迅速分头开展集中行动,在22个公司抓获涉案团伙成员522人,扣押作案电脑、手机2600余台。

编辑:李晓慧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