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贺州建成非羁押措施适用智能监控平台

2022-05-10 10:50:13 来源:法治日报--法治网 作者: -标准+

本报讯 记者马艳 通讯员黄红永 记者近日从广西壮族自治区贺州市委政法委获悉,贺州市检察机关深入贯彻“少捕慎诉慎押”刑事司法政策,率先建成广西首个非羁押措施适用智能监控平台,在办案中更加注重强化理念引领、大数据赋能和长效机制保障,推动诉前羁押率持续降低,最大程度减少社会对抗,促进和谐稳定。据统计,贺州市诉前羁押率由2021年上半年的76.36%降至2021年末的54.44%,排名从广西倒数第一提升至广西第四。截至2022年4月15日,诉前羁押率为39.41%,排名广西第一。

据了解,贺州市两级检察机关与公安机关成立侦查监督协作配合办公室,通过“固定+机动”的方式做实侦查监督与检警协作配合,引导公安机关转变执法理念,主动适用非羁押措施,加大直诉力度,切实从源头减少羁押。2022年一季度受理直诉案件11件,同比增长175%,有效提升了刑事案件办理质效,切实从源头减少羁押。

贺州市通过非羁押人员自愿采取穿戴设备+电子打卡+传统工作手段和平台实时监控的方式,根据监控对象社会危险性的不同等级,采用不同的组合手段,着力解决监控的及时性与个人隐私保护的平衡,实现平台监控和本人主动接受监控的“双向”监控。

通过发挥非羁押措施适用智能监控平台作用,有效监控本地人员和外地人员,进一步节约司法经费成本。目前全市先后通过智能监控平台对164名适用非羁押措施的人员进行监控,无一人脱管漏管。经初步估算,通过适用非羁押强制措施智能监控平台监控164名人员可节约司法经费成本约300万元。  

编辑:李晓慧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