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快手电商珠宝玉石行业治理升级

今年一季度处罚4334个违规商家

2022-04-19 10:09:25 来源:法治日报--法治网 作者: -标准+

4月12日,快手电商发布2022年珠宝玉石行业信任建设首份季报。季报显示,今年一季度,共有4334个违规商家被平台处罚,多名珠宝玉石行业的头部主播被平台永久封禁。

2021年,快手电商提出“信任电商”发展战略,珠宝玉石类商品成为行业生态建设的重点领域。在严厉打击各类违规行为的同时,快手电商从2021年3月底开始筹建官方“真宝仓”,引入专业机构对珠宝玉石类商品进行权威检测,为消费者提供保真保质服务。

加强行业协同共治

在数字经济环境下,联合社会各方力量对商品进行封闭式流转管理,是快手电商加强珠宝玉石行业协同共治的有力举措。

推出官方“真宝仓”服务以来,快手电商与多家第三方机构长期合作,在珠宝玉石行业推行精细化治理模式,即对不同商家采取免检、强制检验、高处罚3种方案进行分层治理。信任指数较高的商家可以享受免检权益,如果出现违规、投诉等情况,商品需要重新入仓进行监管;被平台评估为有潜在风险的商家,强制其在商品销售前进入平台官方质检仓,商品通过检验后,将在直播间给予官方保真认证;严重侵犯消费者权益的商家,平台将从严处罚,直至永久封禁账号。

据统计,一年来,共有3950名主营珠宝玉石的主播将直播间售出的商品寄送到“真宝仓”进行专业鉴定,然后再通过官方打标发货。截至目前,共有近500万个订单通过“真宝仓”进行官方检测和发货,有1.7万单不合格的假货、劣质货被“真宝仓”识别和拦截。

今年4月底,在覆盖石家庄、南阳、深圳、广州等7个珠宝原产地的基础上,快手“真宝仓”将覆盖全国80%的珠宝产业带。

建立长效治理机制

快手“真宝仓”在通过人工检查为商品保真的同时,还结合语音语义算法对商家宣传的卖点进行核实。

针对珠宝玉石类商品可能存在的“官方”“钻石”“足金”“千足金”等关键词,快手电商搭建一套语音语义识别系统,在识别主播宣传的风险关键词、触动系统预警风险后,由“真宝仓”的权威专家结合口播宣传内容对商品进行质检。

与传统电商平台注重对商品文图介绍进行审核有所不同,对于以主播口头介绍商品为主的直播电商来说,如何保证主播在动辄数小时的口播过程中不夹带“私货”,一直是直播电商平台治理的难点。

为避免主播在讲解过程中忽悠消费者,快手电商自今年3月1日起正式实施黄金外观商品新规,不允许所有仿金类商品、低于1克黄金商品流入市场。新规实施10天内,共拦截6800余个不合规商品上架,封禁30余个售卖仿金商品团伙和500余个直播间。

为有效解决珠宝玉石行业买卖信息差这一问题,快手电商充分发挥内容平台优势,联合优质鉴定师在快手小店、快手鉴宝官方账号开展直播查房、免费鉴定等业务,对涉嫌夸大宣传、炒作卖货的直播间进行在线治理,为消费者提供估值服务。

“扶优汰劣既是珠宝玉石行业的生态治理逻辑,也是平台进行长期信任建设的基本思路。未来,商家的信任指数将决定流量的分配。”快手电商有关负责人表示。

据了解,目前,快手电商已着手在语音语义算法中加入信任指数,信任指数越高,商家拥有的各项经营权益就越多,以此鼓励商家诚信经营、更好地服务消费者。

启动专项治理行动

今年一季度,针对主播“虚构高价值以低价营销”等虚假价格宣传行为,快手电商启动专项治理行动。在市场监管部门指导下,珠宝玉石行业共处罚违规商家4334家,其中识别并清退利用账号违规的团伙51个。

“商品价格是此次专项行动的治理重点。”据快手电商珠宝玉石行业有关负责人介绍,因为该行业买卖双方在专业知识方面的信息不对称,导致传统线下销售存在很多套路。直播电商刚刚兴起时,珠宝玉石的价格相较线下售卖更加透明化,但随着行业规模的扩大,逐渐开始出现一些破坏行业信任的行为,其中最为典型的就是通过话术高价卖劣质货。

虚假价格宣传、商品信息与宣传不符、夸大不实宣传和恶意炒作等违规行为,成为快手电商的治理重点。据统计,今年一季度,因违规宣传、炒作卖货等行为被处罚的珠宝玉石商家共有2544家,占该行业被处罚商家总数的59%。

编辑:李晓慧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