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全国人大常委会启动科学技术普及法执法检查

2022-04-12 09:37:39 来源:法治日报--法治网 作者: -标准+

法治日报全媒体记者 朱宁宁 为推动科学技术普及法全面有效实施,提高全民科学素质,服务高质量发展,全国人大常委会启动科学技术普及法执法检查。这是科普法自2002年颁布以来,全国人大常委会首次对该法开展执法检查。执法检查组今天在京召开第一次全体会议。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张春贤、吉炳轩、艾力更·依明巴海、蔡达峰出席。

在听取法律实施主管部门等汇报后,艾力更·依明巴海指出,现行科普法是世界上首部促进科普事业发展的专门法律,对提高公民科学文化素质、推动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发挥了重要作用。这次执法检查是科普法实施20年来开展的首次执法检查,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和科学普及的重要论述,用好宪法赋予人大的监督权,坚持目标导向和问题导向,对照检查法定职责履行情况和法律责任落实情况,围绕法律实施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广泛听取意见建议,加快推动科普法的修订进程,以法治力量推动科普高质量发展。

记者从会上了解到,检查组将于4月至6月赴多省份开展实地检查,同时委托部分省人大常委会同步对本行政区域内科普法的实施情况进行检查。

据悉,执法检查组将在全面了解科普法实施总体情况的基础上,重点检查科普工作在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和科技强国建设中发挥作用的情况、政府领导和组织管理科普工作的情况、社会各界共同承担科普传播任务的情况、科普经费保障和使用的情况、科普资源供给和提供服务的情况、科普人才教育培养和队伍建设的情况、进一步完善法律规定的意见建议等内容。

7月上旬,执法检查组将召开第二次全体会议,研究讨论执法检查报告稿。8月下旬,全国人大常委会会议将听取和审议关于检查科学技术普及法实施情况的报告。

编辑:李晓慧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