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宁波镇海:执法进小区 服务暖民心

2024-03-28 15:27:09 来源:法治网 -标准+

法治网讯(范海钢 林意然)“我们小区终于也有电瓶车充电桩了,你们执法进小区更是服务进小区,为我们解决大难题!”在浙江省宁波市镇海区庄市街道锦绣曙光小区,一个个充电桩,一座座充电棚“拔地而起”。

前期,庄市街道综合行政执法队联合消防、社区进锦绣曙光小区检查,发现存在电瓶车飞线充电、入户充电等问题,存在极大安全隐患,但因为该小区是安置小区,建设时未规划电瓶车充电区域,大部分居民不得已才出此下策。针对此种情况,多部门进行沟通,社区将充电桩建设列入民生项目,建设前物业上门调研3208户,发放问卷3208份,普及率100%。近期小区内充电棚建设完毕,共计充电棚10座,充电桩150处,基本满足小区内业主充电需求。

庄市街道老旧小区数量多,安置小区新起迅速,小区管理更具复杂性,毁绿种菜、垃圾分类、飞线充电、僵尸车、遛狗不牵绳等问题频出,为全力提升城市管理精细化水平,庄市街道综合行政执法队“三管齐下”全面开展“执法进小区”工作,“接地气”“带露珠”,服务在一线,为当地百姓生活提档升级。

党建“红色引领”,多元共治“一盘棋”。建立1(社区党支部)+2(业委会和物业)+N(大综合各执法部门以及社会力量)“红色”队伍为小区管理主心骨,坚持条块结合,探索党建引领“综合执法进小区”机制,整合“1+8”执法力量,推动执法服务重心下移小区一线,每月对所辖小区至少开展2次联合巡查执法行动;对居民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与小区党支部、物业公司无缝对接,做到简单问题快速解决、共性问题统一解决、难点问题集中解决,实现居民“点题”、小区“吹哨”、部门联合“执法”,有效提升居民的幸福感和满意度。

解锁“枫桥经验”,擘画“为民图景”。作为浙江省省级“枫桥式”综合行政执法中队,庄市中队于每月20日开展“红小城”服务日,在活动中,执法人员向小区工作人员宣传综合行政执法工作职责,听取小区居民的诉求建议,协商解决小区矛盾纠纷;“红小城”党员先锋队还通过携手社区“红管家”党员先锋队,加强小区内垃圾分类督导、油烟扰民管控、破坏绿化查处,把行政执法、志愿服务深入到基层治理的“最后一公里”,出实招、见实效,不断推动城市共建、共治、共享,切实解决群众反映的难点、热点问题。今年以来,“红小城”服务日共接待人次40余次,通过基层调解解决小区矛盾纠纷10起。

“数智”赋能,“小网格”一网兜群众大小事。依托省“大综合一体化”执法监管数字应用,推行“定人、定格、定责”网格工作管理法,社区、村网格负责人明确主要职责任务,及时从居民中了解民情,排查安全隐患,宣传政策法规,做好民生服务;充分发挥网格员动态检测以及平台贯通效能,及时发现小区内各类违法违规行为并及时通过执法监管数字应用平台上报,实现全过程“线上”流转,成功构建“问题发现、信息收集、指挥交办、处置反馈、考核评价”线上全链条运行体系。今年以来,庄市街道综合行政执法队已通过网格监管处理小区违规违法行为30余起,回复率100%。

下一步,镇海区综合行政执法局将继续常态化开展“执法进小区”工作,通过“执法零距离”破解小区内多方治理管理难题,促进小区环境与居民满意度双提升,打造“执法进小区”样板。


编辑:周洁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