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浙江象山创新“三单两计划”涉企检查模式

2024-03-27 15:24:25 来源:法治网 -标准+

法治网讯(范海钢 张奕)今年以来,浙江省宁波市象山县综合执法指导办牵头,各执法部门、镇街协同,首创统合涉企合规清单、分类检查清单、分级监管清单及年度计划、月度计划的“三单两计划”涉企检查模式,打出执法质效提升“组合拳”,着力破解涉企检查多跨且责任边界模糊等难题。

健全“集成式”机制体系

建立执法人员流动池,在执法人员充裕单位和不足单位之间建立结对联络机制,在联合执法行动中,落实简单事项委托检查,精减现场检查人员,建立车辆等执法装备共享机制,推动全县执法资源充分耦合、执法力量高效协同。

打造“集约式”检查模式

在整合镇街需求、各条线专项监管需求的基础上,科学制定全年检查计划,并建立“月度计划+临时计划”的灵活制度,针对特殊事件或上级临时部署的专项行动,由各执法单位向县指导办备案,确保“非必要不检查”。今年一季度开展联合检查17起,计划统筹率达65%,检查企业218户次,减少干扰112户次。

深化“集群式”涉企服务

成立“领导+执法+专家”帮扶小组,灵活运用行政约谈、提醒告诫、示范帮助等方式,引导企业进行针对性巩固提升,避免重复违法违规,一季度以来解答法律咨询1056次。组建以司法、市场等执法部门以及“两代表一委员”为主体的回访小组,实施涉企检查回访制度,逐步优化行政执法方式和检查内容。今年一季度开展回访5次,走访企业120余家,收集建议20条。


编辑:李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