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宁波镇海:“邀约式联查”将益企服务送上楼

2024-03-27 15:22:31 来源:法治网 -标准+

法治网讯(范海钢 林意然)“听说你们执法部门在打造‘综合查一次’2.0版,感觉最近检查次数变少了,查完后出具一张整改清单,哪些地方要改进清晰明了,确实比以前好。”楼宇社区一家餐饮店负责人对这样的检查方式表示十分赞同。

据悉,浙江省宁波市镇海区骆驼街道新城楼宇社区位于镇海大道、西大河南路、箭港路和民和路围合区域,内有人口密集型商务楼宇,商圈内分布有33幢楼宇,共计商户企业1000余家,类型涉及餐饮、水果、母婴等。为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骆驼街道综合行政执法队推出“邀约式联查”服务,管住风险的同时,实现无事不扰企。

统筹协调,善用“大综合+专属网格”。以“邀约式联查”为抓手,针对楼宇社区不同市场主体的各项需求,主动与商户企业接洽,提前制定双随机、一公开检查清单,共同开展“1+N”联合检查,降低对市场主体检查频次。同时,依托“楼里办”专属网格工作室建立监管联络机制,充分调动在册党员、物业成员和楼宇企业热心员工积极性,吸收他们成为网格监管N力量,推进“一支队伍管楼宇”,做到有事楼里管,无事不上“楼”。

照单体检,做到“进一次门,查多件事”。通过“互联网+监管”平台数字化应用,先就同一类对象涉及有多个监管主体、需要协同执法的相关事项进行梳理,而后通过平台设置跨部门检查任务,初步建立“体检单”,实现检查任务的线上磋商、一键分发。检查时,各参与部门根据检查清单对同一监管对象一次性完成全部检查,实现多领域监管一步到位,达到“资源整合、企业减扰、执法增效”三赢。

检查亮码,用好“检查清单”与“联动机制”。每次检查前将“检查清单”交给企业负责人,通过“发现—共享—调节+执法—处置”的快速闭环机制,进一步压降楼宇内重点行业、重点领域生产安全和消防安全隐患。特别是针对楼宇内大量餐饮企业,联合楼宇社区、燃气公司、街道分类办等部门统一上门“过一遍”,控制企业经营风险,真正做到无事不扰,有求必应。截至目前,共计发放整改清单4份,同时协助整改餐饮店“瓶改电”40余家、检查餐饮店消防设施90余处、指导完善垃圾分类20余起。


编辑:李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