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慈溪市综合行政执法局:“三常态”打赢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

2023-01-31 14:33:19 来源:法治网 -标准+

法治网讯(范海钢 许藏之)为全力做好大气污染防治工作,有效改善空气环境质量,浙江省宁波市慈溪宗汉街道综合行政执法队强化安排部署,创新管控机制,聚焦露天焚烧、烟花爆竹、餐饮油烟、工地扬尘等问题,加大防控问责力度,以“三常态”深入推进大气污染防治工作。

第一战:宣传引导常态化

慈溪市宗汉街道综合行政执法队执法队员在检查过程中耐心向餐饮商户讲解宣传餐饮油烟对大气污染的危害,以及餐饮油烟净化的相关政策规定,让广大餐饮服务行业负责人对油烟治理有进一步的认识和了解,消除少数餐饮经营户的侥幸心理。加强对建筑工地扬尘防治的宣传教育,切实提升从业人员的环保意识。“以前确实不懂,以为油烟排出了就没事了。在来宣传同志的引导下,我也知晓了相关政策,把油烟净化做好了不仅对我们店好,更是让这个城市更美更净。”慈溪市宗汉街道老王烤鱼店的王老板说道。

第二战:摸排巡查常态化

慈溪市宗汉街道综合行政执法队按照“监、管、劝、治”一体化的餐饮油烟治理模式,对辖区餐饮店进行摸排。重点检查油烟净化设施是否安装及正常使用、是否按规定清洗、是否保存清洗记录、是否存在露天烧烤等。春节期间,积极开展烟花爆竹安全管理工作,加强对非法违法经营、储存烟花行为的打击力度,进一步规范烟花爆竹安全生产经营秩序。对辖区烟花爆竹店开展日常巡查管理,积极查处非法占道经营、室外公共场所无照经营等行为。对辖区内易发、多发露天焚烧点位,针对性开展专项执法检查。

第三战:重点监管常态化

采取日常巡查与错时执法相结合的方式,重点关注工地扬尘及周边道路污染问题,检查工地出入口硬化、防治管控措施等情况。“我们实行定时定岗定人措施,加大工地巡查频次和力度,严查抛撒滴漏、未密闭运输、不按规定时间、路线行驶等违法违规行为,从源头上杜绝抛撒遗漏和扬尘污染。”慈溪市宗汉街道综合行政执法队队长张展向笔者介绍。此外,对建筑垃圾运输车辆作业时不符合密闭化运输有关要求、车辆挂泥等行为进行严厉打击。目前,慈溪市宗汉街道综合行政执法队对宁波XX建设工程有限公司未采取建筑垃圾管理措施污染道路作出行政处罚,罚款1000元。

据悉,慈溪市宗汉街道综合行政执法队将继续强化城市环境治理,加大执法检查力度,严格控制扬尘,避免造成对空气的污染,为居民营造健康舒适的人居环境。

编辑:陈计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