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法治网专题>>尚权十六周年>>尚权资讯>>
刘祚良:某贪污、单位行贿案非法证据排除之辩
发布时间:2022-12-27 17:13 星期二
来源:法治日报--法治网

2022年12月3日,第二届刑事辩护专业化论坛在线上举办,主题是“程序性辩护的实践展开与立法完善”。论坛由中国政法大学刑事辩护研究中心与北京尚权律师事务所联合主办,国内十余家刑事专业律所共同参与。论坛通过尚权刑辩学院云课堂对外进行视频直播,在线实时收看达2.1万余人次。

与会30余名嘉宾围绕论坛主题,针对“程序性辩护的理论探讨”“非法证据、瑕疵证据排除之辩”“强制措施和羁押必要性之辩”“管辖与回避之辩”等议题展开了深入研讨和交流。

北京尚权律师事务所律师刘祚良在论坛上以2018年至2019年协助办理的一起被指控贪污罪、单位行贿罪的职务犯罪案件为例,分享了观点和体会。

从该案针对非法证据排除召开的4次庭前会议,庭前会议中辩护人提出的非法取证线索、材料的详细程度以及最终排除的非法证据数量来看,该案是一次成功的非法证据排除。刘祚良分享了以下几点经验。

一定要熟悉非法证据排除的相关规则,掌握哪些取证行为是非法取证行为,其法律后果是什么。一方面可以帮助律师准确确定要排除的范围,另一方面能够在排非过程中进行有力的控辩交锋。

一定要向犯罪嫌疑人、被告人详细了解其被非法取证的经过和细节。排非线索首先来源于犯罪嫌疑人、被告人,因此,律师在会见过程中要充分、详细地听取其对被非法取证过程的介绍,做好详细记录。

一定要坚持申请调取、尽可能调全讯问同步录音录像,并详细查阅,认真做好记录。律师通过查阅讯问录音录像,有助于还原案件事实。

在申请非法证据排除的过程中,辩护人之间,尤其是不同被告人的辩护人之间要做好配合,在庭审中互相支持。(王帝)

责任编辑:胡建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