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法治网专题>>尚权十六周年>>尚权资讯>>
王勃:取保、脱黑——记方某案的程序辩护
发布时间:2022-12-27 17:10 星期二
来源:法治日报--法治网

2022年12月3日,第二届刑事辩护专业化论坛在线上举办,主题是“程序性辩护的实践展开与立法完善”。论坛由中国政法大学刑事辩护研究中心与北京尚权律师事务所联合主办,国内十余家刑事专业律所共同参与。论坛通过尚权刑辩学院云课堂对外进行视频直播,在线实时收看达2.1万余人次。

与会30余名嘉宾围绕论坛主题,针对“程序性辩护的理论探讨”“非法证据、瑕疵证据排除之辩”“强制措施和羁押必要性之辩”“管辖与回避之辩”等议题展开了深入研讨和交流。

北京尚权律师事务所律师王勃在论坛上介绍了一起涉黑案件的办理过程并分享了办案心得。

经辩护,该案在程序与实体上都取得了良好的结果:在程序上,当事人方某在审查起诉阶段取保候审。在实体上,检察院不再指控当事人犯参加黑社会性质组织罪,并减少另一起犯罪事实的认定,最终量刑建议也与羁押时间相当。

该案的经验归纳如下:

以未来实质无罪的压力,谋求现阶段程序的调整。当检察官与当事人的诉求不一致时,根据实际情况,辩护人选择与检察官充分沟通。

如果要亮底牌,那么就要确保对面没有更大的牌。在该案中,律师在审查起诉阶段就把全部辩护思路告知了检察官,相当于提前展示了底牌。在方某的案件中,辩护人之所以敢于亮底牌,是因为支撑辩护观点的关键证据无法轻易被否定。因此,无论案件后续如何发展,支撑辩护观点的证据不会发生本质变化。

尊重当事人意愿,在办案中双方都要适当妥协。如果妥协是当事人的期望,辩护人又在谈判中已尽全力争取到最好的结果,那么这种“妥协”未尝不是一种胜利。(易文杰)

责任编辑:胡建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