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法治网专题>>尚权十六周年>>尚权资讯>>
张世金:疲劳审讯非法证据排除之辩
发布时间:2022-12-15 18:55 星期四
来源:法治日报--法治网

2022年12月3日,第二届刑事辩护专业化论坛在线上举办,主题是“程序性辩护的实践展开与立法完善”。论坛由中国政法大学刑事辩护研究中心与北京尚权律师事务所联合主办,国内十余家刑事专业律所共同参与。论坛通过尚权刑辩学院云课堂对外进行视频直播,在线实时收看达2.1万余人次。

与会30余名嘉宾围绕论坛主题,针对“程序性辩护的理论探讨”“非法证据、瑕疵证据排除之辩”“强制措施和羁押必要性之辩”“管辖与回避之辩”等议题展开了深入研讨和交流。 

安徽金亚太(长丰)律师事务所主任张世金在论坛上对疲劳审讯非法证据排除之辩分享了认识和体会。

疲劳审讯收集的供述不得作为定案依据,无论是理论界,还是司法界都已经达成一致意见。在司法实践中,还需要进一步完善疲劳审讯的认定标准以及排除的范围。

根据2018年至2022年的司法案例,张世金对疲劳审讯非法证据排除作了大数据分析,在法院裁判说理部分对疲劳审讯以及法院排除的理由进行分类和归纳。

对疲劳审讯的认定需要综合判断和重点审查:(1)单次讯问时间长短;(2)连续讯问时间长短;(3)两次讯问时间间隔;(4)白天讯问还是夜间讯问,关于夜间讯问,系凌晨之前还是凌晨之后;(5)是否保障必要休息;(6)生理、身体、精神状况,是否表现瞌睡、困乏、思路不清晰、意识模糊、精神恍惚等。

对于在司法实践中出现的疲劳审讯问题,律师进行程序性辩护——申请非法证据排除是一个辩护要点,要高度重视讯问录像的审查和判断,结合案件的实体定性部分,争取实现有效辩护。(邵克)

责任编辑:胡建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