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中山翠亨探索“三联”访源治理新模式

2023-05-24 16:45:36 来源:法治日报-法治网
分享:
-标准+

本报讯 记者章宁旦 通讯员钟信 近年来,广东省中山市翠亨新区(南朗街道)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全力打造“镇村联抓、访调联动、网格联处”的“三联”访源治理新模式,全方位、多角度把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萌芽状态。

镇村联抓,打造一体化“指挥链条”。启动中山首个“城市治理一网统管指挥中心”以及16个村(社区)综合中心,构建起镇村纵向贯通的信访事项处置机制,努力实现“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矛盾不上交”。

访调联动,建设一站式“服务平台”。积极发挥人民调解在化解信访事项中的积极作用,建起一站式访调联动工作模式。2022年至今,全区未发生因意外死亡、因工死亡、医疗纠纷等引发到市、到省上访事件。

网格联处,筑牢一揽子“调处阵地”。以原有自然村、社区为基础划分109个网格,通过资源共享、科技赋能,让小网格发挥大功能,从“自治”转向“共治”。

编辑:李纪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