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加快建设平安法治文明和谐的自由贸易港

盘点海南2022年政法工作亮点

2023-03-27 16:32:08 来源:法治日报-法治网
分享:
-标准+

□ 本报记者 邢东伟 翟小功

党对政法工作的绝对领导全面加强,社会大局持续安全稳定,防控自贸港建设重大风险扎实有效,平安海南建设再上新台阶,法治海南建设深入推进……

回首过去的一年,一组组数据,一项项举措,海南省交出了一份成果丰硕的政法答卷。这些成绩背后,是全省各级政法机关守护政治安全、社会安定、人民安宁,护航高质量发展的生动实践。

一年来,海南省政法系统坚持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以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创造安全稳定的政治社会环境为主线,统筹发展和安全,纵深推进平安海南、法治海南建设,为海南全面深化改革开放和建设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创造安全稳定的政治社会环境。

夯实平安基石

建设海南自由贸易港,需要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

2022年以来,海南省委政法委制定出台《“十四五”平安海南基层基础攻坚方案》《建设更高水平平安海南五年规划纲要重点项目建设指引》,不断深化全国最安全地区创建,通过狠抓常态化扫黑除恶斗争、未成年人“护苗”专项行动等工作,推动全省平安建设再上新台阶。

自2022年4月全国开展了为期半年的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其间,海南共侦办养老诈骗刑事案件57起,抓获犯罪嫌疑人132人,为群众挽回损失2095.13万元。

据了解,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斗争以来,海南持续严厉打击黑恶势力及其“保护伞”。去年共打掉涉黑涉恶犯罪团伙11个,破获刑事案件244起,抓获犯罪嫌疑人290人,查扣涉案资产约15.92亿元。

2022年,海南全省现有吸毒人员占常住人口比降至0.68‰,低于全国平均水平,在群众满意度调查中全国排名第一;通过开展“断卡”等专项行动,电信网络诈骗案件立案数同比下降10.8%,破案上升100.8%。

“两抢一盗”案件立案数下降33.9%,为历年同期最少,刑事案件立案数下降14.6%,为近14年最少;深化预防道路交通事故“减量控大”工作,道路交通事故起数、死亡人数分别下降15.3%、23.9%,均降至近10年最低水平。

2022年,海南命案发案数为建省以来同期最低,实现群体性事件、劫持犯罪案件、重大道路交通事故等9个“零发生”,政治社会安全稳定状况继续保持建省以来最好水平。

海南以推动市县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工作为抓手,全省纵深推进综治中心、社管平台、网格化服务管理、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四位一体”新机制建设,推动基层社会治理创新,发动和依靠群众,构建起多层次受理、多方参与、多元化解的调解格局。

同时,开展治理重复信访、化解信访积案“百日攻坚”行动,化解信访积案290件,化解率达98.64%,全省重复访、集体访分别下降15.2%、1.43%,新时代“枫桥经验”在海南不断焕发生机。

高擎法治利剑

打造法治化、国际化、便利化的一流营商环境,是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的核心任务和关键所在。海南省政法机关出台全国首个行政执法告知办法,开展行政执法案卷评查和执法行为专项监督检查,促进依法行政。狠抓制度集成创新,构建多元化国际商事纠纷解决工作机制,入选国务院全面深化服务贸易创新发展试点第二批“最佳实践案例”。

海南省高级人民法院编制《海南法院优化营商环境服务自贸港建设的报告(白皮书)》及典型案例,研究制定《加强产权司法保护服务海南自贸港建设的意见》等制度文件,为打造一流营商环境新高地提供司法政策支持。

据了解,海南检察机关加大对合同诈骗、串通投标等侵害企业合法权益犯罪打击力度,清理各类涉企“挂案”“积案”,尽力为企业“松绑减负”,促进稳企业保民生。

海南公安机关推行政务服务“一门通办”“一网通办”“全省通办”“跨省通办”,并向“一窗通办”转型升级;建立重点园区重点企业法律服务保障机制,建成使用18个执法办案管理中心,依托“96116”执法监督热线及时纠治执法问题。

海南省司法厅抓好立法协调和调度,加快推进重点领域立法。持续推动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制度化、规范化、常态化,深化海南国际仲裁院体制机制改革,提升海南仲裁国际公信力。

风险防控是事关自由贸易港建设成败得失的关键变量。全省政法系统充分发挥防风险保安全护稳定促发展作用,防范走私偷渡风险,深入推进社管平台建设,依托平台破获多起海上毒品、走私案件,严厉打击离岛免税“套代购”走私,共打掉团伙67个,案值3亿元。同时,做好《海南自由贸易港“三无”船舶综合治理规定》起草、北斗终端安装等工作,全省64个综合执法站全部挂牌运行,为自由贸易港风险防控提供强有力保障。

淬炼政法铁军

“作为一名基层党代表、一名人民警察,一定要带头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2022年10月25日,在海口市东坡老码头的“琼海口渔04404”渔船上宣讲时,党的二十大代表、海口红岛海岸派出所所长刘智汇报自己奋进前行的目标。

全省政法系统近来把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省委政法委迅速制定《关于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实施意见》,领导干部带头宣讲,举办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加强政治建设等专题培训班,通过线上线下培训、专题讲座等形式,迅速掀起学习宣传贯彻热潮。

为巩固深化教育整顿成果,省委政法委出台《巩固深化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成果推进全面从严管党治警实施方案》,组织开展全省政法系统党员干部及其亲属违规从事法律服务专项治理工作,严格执行新时代政法干警“十个严禁”,教育广大干警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

海南全省各级政法机关聚焦“能力提升建设年”暨深化拓展“查破促”活动,扎实开展大培训、大练兵、大比武活动,推树宣传“新时代政法英模”,苏铭、徐贺、刘智、严树勋4人入选全国“双百政法英模”。省委号召全省广大党员干部向因公牺牲的省府城强制隔离戒毒所原党委书记、所长陈旭同志学习。2022年全省政法系统涌现出获省级以上表彰的先进集体65个、先进个人51人。

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推进海南自由贸易港封关运作的关键之年。站在新起点,全省政法机关将继续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落实中央和省委决策部署,全力以赴抓好防风险、保安全、护稳定、促发展等各项工作,在奋力推进新时代政法工作现代化的新征程中勇毅前行。

编辑:王晨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