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厅局长访谈】陕西省司法厅党组书记、厅长杨政国:以高水平法治助力陕西高质量发展

2023-01-17 14:53:06 来源:各界新闻网
分享:
-标准+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全面依法治国是国家治理的一场深刻革命,关系党执政兴国,关系人民幸福安康,关系党和国家长治久安。

“全省司法行政系统要充分发挥‘一个统筹、四大职能’作用,为助力全省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有力的法治保障和优质高效的法律服务。”陕西省人大十四届一次会议上,陕西省司法厅党组书记、厅长杨政国在接受本报记者专访时表示,坚决把党中央关于全面依法治国的决策部署落实到全面依法治省和司法行政工作各方面全过程。

记者:党的二十大报告多处提到“法治”,并将法治建设单独作为一个部分谋篇布局、专章论述,提出了“完善以宪法为核心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扎实推进依法行政、严格公正司法、加快建设法治社会”四个方面具体要求。您是如何理解党的二十大报告关于法治建设的新要求的?

杨政国:党的二十大报告将法治建设单独作为一个部分谋篇布局、专章论述,是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的重大安排,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推进全面依法治国的坚定决心,充分体现了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基本思路。四个方面的具体要求涵盖了对立法、执法、司法、守法四个环节法治建设的安排部署。我们将把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全面学习、全面把握、全面落实党的二十大关于法治建设的总体部署和基本要求。坚持党对司法行政工作的绝对领导不动摇,把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贯彻到司法行政工作之中,深刻把握司法行政机关的新使命新任务,立足司法行政机关“一个统筹,四大职能”,不断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关于法治工作部署要求引向深入、取得新成效,为建设更高水平法治陕西作出新的更大贡献,以实际行动和工作实绩体现司法行政系统坚定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政治担当。

记者:回望过去一年,陕西省司法厅在统筹推进全面依法治省、加快法治陕西建设方面取得了哪些重要成效?

杨政国:在推进全面依法治省方面,印发《学习宣传研究阐释习近平法治思想实施方案》,制定《关于进一步加强市县法治建设的若干措施》,全面推进党委(党组)书记点评法治工作,指导省级部门开展述法点评工作试点,推动建立党委常委会集体学法长效机制。深入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六大工程”,推动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法治建设年终述职制度,首次开展法治建设群众满意度调查。将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履职情况纳入巡视巡察内容,今年省委已在26个县进行了巡视。对市级法治化营商环境评价和县级法治政府建设评估结果进行排名通报,建立法治督察与纪检监察监督协作配合机制。加大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情况通报力度,组织开展全省“十大法治事件”“十大法治人物”宣传选树活动,着力发挥示范引领作用。

记者:在着力推动陕西经济高质量发展,陕西省司法厅在法治保障方面进行了哪些探索和实践?

杨政国:围绕秦创原创新驱动平台建设,我们发挥法治保障职能,制定《关于为秦创原创新驱动平台建设提供法治保障的意见》和司法行政助力秦创原建设十条举措,成立秦创原法律服务中心和仲裁中心,为科研开发、科技合作等提供全流程法律服务。围绕经济社会发展,发挥行政立法职能,聚焦新兴领域、科技创新、民生保障等重点领域,完成《陕西省乡村振兴促进条例》《陕西省科学技术奖励办法》等10部法规规章立法任务,修正《陕西省行政区域界限管理办法》等13部规章,将乡村法治建设纳入全省乡村建设行动规划。围绕服务打造内陆改革开放新高地,出台《支持西安“一带一路”国际商事法律服务示范区建设十条措施》,推动涉外法律服务深入发展。围绕构建现代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出台《全省司法行政机关助力乡村振兴实施意见》,学习贯彻《陕西省律师条例》,提高法律援助补贴标准,开展“万所联万会”活动,组织272个律师事务所为620个省级重点建设项目提供“一对一”法律服务,深入推进“八五”普法,培养“法律明白人”103490名,有力推进乡村法治建设。

记者:陕西省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2023年陕西要坚持依法行政,建设法治政府。奋进新征程,陕西司法行政机关如何走好新的赶考之路?

杨政国:陕西省政府工作报告对建设法治政府提出了明确要求,这对于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建设更高水平法治陕西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这既是重要的工作安排,也是新一届人民政府作出的庄严承诺。省司法厅作为省委依法治省办日常工作机构和省政府法治工作部门,将勇挑重担、主动担当、积极作为,以实际行动和工作实效接受人民检阅和时代考验。2023年,将按照党的二十大和省委十四届三次全会部署,认真贯彻省十四届人大一次会议精神,在推进法治政府建设方面重点抓好以下工作:一是加强行政立法工作。紧扣高质量发展,加强重点领域立法,强化合法性审查,全面落实政府重大决策程序制度,完善立法论证评估制度,拓宽公众参与立法渠道。二是扎实推进依法行政。深入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六大工程”,全面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完善行政执法程序,健全行政裁量基准。充分发挥行政复议监督作用,健全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考核通报机制,推动出台《陕西省行政执法监督条例》,持续深化减证便民和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三是加强法治社会建设。贯彻实施“八五”普法规划,深入推进“法律明白人”培养工程,广泛开展“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创建活动,推进多层次多领域依法治理。深化公共法律服务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建设覆盖城乡的现代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健全国家工作人员学法用法清单制度,开展学法用法考试,发挥领导干部示范带头作用,努力使尊法学法守法用法在全社会蔚然成风。(刘菁)

编辑:乔小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