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青海省检察院印发工作方案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

​为推动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提供法治保障

2023-01-17 14:39:58 来源:法治日报--法治网
分享:
-标准+

法治日报全媒体记者 徐鹏

近日,青海省人民检察院印发《青海省检察机关深入学习宣传研究阐释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工作方案》(以下简称《工作方案》)。《工作方案》从深入推动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培训,深入推动习近平法治思想宣传研究阐释,深入推进习近平法治思想在检察能动履职中落实落细三个方面明确目标要求、细化工作举措,促进习近平法治思想贯彻落实到检察能动履职中。

《工作方案》强调,党组书记、检察长要履行第一责任人责任,亲自抓、作表率,推动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培训到位。要紧紧围绕党和国家工作大局,立足检察实践,深入开展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重点的理论研究与宣传,聚焦原创性贡献、核心要义,全面系统研究阐释宣传这一重大理论创新成果的深刻内涵和完整体系,回答、阐释检察履职实践中面临的一系列重大问题,不断推出有质量的研究成果,为新时代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提供理论支持。要紧紧围绕习近平法治思想的实践要求,聚焦服务保障全省工作大局,突出主责主业,着力提高法律监督能力水平,用高质量的检察能动履职为推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的法治保障。

《工作方案》要求,全省各级检察机关要加强组织领导,将学习宣传研究阐释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情况在年度法治建设工作报告中充分体现,检察长要负起领导责任,精心安排部署,压实责任。要丰富载体形式,以党组中心组为龙头,以领导干部为重点,以党支部为基础,坚持守正创新,充分利用各种资源,不断丰富学习形式和载体,增强针对性和实效性。各级院领导班子要带头开展习近平法治思想宣讲阐释活动,制定计划,通过“两微一端”和线下多种方式,利用国家宪法日、主题宣传月等时间节点开展宣讲阐释。要加强统筹推进,真正把习近平法治思想融入检察履职中,用检察工作实绩体现学习贯彻成效,以学习的新成效助推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下一步,青海省人民检察院将加强对《工作方案》贯彻落实的督促指导,将学习宣传研究阐释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情况列入年度法治建设考核的重要内容,及时跟踪落实。

编辑:刘紫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