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铁军淬火铸警魂 擎旗奋进绘新篇

全国公安机关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训词精神两年间

2022-08-26 06:43:59 来源:法治日报--法治网
分享:
-标准+

□ 本报记者 董凡超

旗帜如火,点燃人民公安的热血忠诚。

警心向党,淬炼百折不挠的过硬铁军。

2020年8月26日,习近平总书记向中国人民警察队伍授旗并致训词。

两年间,全国公安机关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训词精神,坚持全面从严管党治警,深入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和公安队伍教育整顿,持续开展全警实战大练兵,着力打造“四个铁一般”高素质过硬公安铁军,从严从实从细抓好防风险、保安全、护稳定各项措施的落实,完成了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安保维稳等重大任务,为谱写世所罕见的经济快速发展奇迹和社会长期稳定奇迹“两大奇迹”恢宏篇章作出重要贡献。国际社会普遍认为,中国是世界上最安全的国家之一。 

学思践悟铸牢警魂

历史无数次证明:人民公安因党而生、为党而战,对党绝对忠诚是公安队伍为党和人民冲锋陷阵的信仰根基。

两年间,全国公安机关始终把政治建警摆在首位,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以党的旗帜为旗帜、以党的方向为方向、以党的意志为意志,永葆绝对忠诚、绝对纯洁、绝对可靠的政治本色。

公安部党委多次召开会议,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增强忠诚核心、拥护核心、跟随核心、捍卫核心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公安部直属机关始终坚持以上率下,充分发挥表率作用、做好示范带动,进一步加强党员干部政治理论学习,切实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

公安部经济侦查局组织青年干部成立理论学习小组,通过“三会一课”、参观红色教育基地等形式加强党史学习教育;

国家移民管理局部署开展“百年党史·一堂好课”等活动,对全国移民管理机构党史学习教育情况进行督导检查;

海关缉私局开展党史专题学习会、党史讲座等活动营造浓厚学习氛围,开展党史教育专题讲座1288场次;

……

心有信仰,行有方向。

在公安部党委组织部署下,全警持续掀起政治轮训热潮,举办各类政治轮训班7.5万余期、602.3万余人次参训,将对党忠诚根植于血脉、熔铸于灵魂,践行于履行新时代使命任务的生动实践中。

一次次学习,理想信念的总开关进一步拧紧;一场场教育,对党忠诚的要求进一步落实。警营内外,忠诚旗帜高高飘扬。

担当使命守护平安

人民公安为人民。“人民”是立警之本。

迎战洪水、抗击冰雪、防控疫情……哪里有险情,哪里就有鲜红的党旗;哪里疫情最严重,哪里就有人民公安藏蓝色的身影。

打击犯罪、服务民生、重大安保……不论艰难困苦,不论危险重重,过硬公安铁军在关键时刻冲得上去、危难关头豁得出来。

两年间,全国公安机关全面落实打防管控各项措施,对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违法犯罪重拳出击,一项项实干为民的改革举措蹄疾步稳落地有声——

公安部党委研究出台《公安部关于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斗争的意见》,全面总结固化专项斗争经验做法,完善工作机制。针对黑恶犯罪的新情况,部署全国公安机关重点打击“村霸”“沙霸”“矿霸”等传统领域黑恶犯罪,深入开展追捕黑恶犯罪在逃人员的缉捕“漏网之鱼”行动;

会同工信部、人民银行等部门,持续强化精准预警劝阻,国家反诈中心推送预警指令1.45亿条,拦截诈骗电话28.1亿次、短信33.6亿条,封堵涉诈域名网址400万个,紧急拦截止付涉案资金5518亿元,成功避免1.09亿名群众受骗……全国公安机关破获电信网络诈骗犯罪案84.7万起,2021年6月至今实现立案数连续14个月同比下降;

公安部连续两年在全国范围内组织开展打击拐卖妇女儿童犯罪专项行动,截至目前,共破获拐卖妇女儿童案件906起,找回历年失踪被拐妇女儿童1198名,抓获拐卖犯罪嫌疑人1069人,行动取得阶段性成效。

今年入夏以来,全国公安机关按照公安部党委部署开展夏季治安打击整治“百日行动”,截至8月中旬共出动警力2100余万人次,排查化解各类矛盾纠纷170余万起;7月全国刑事立案同比下降4.5%、破案上升18.4%,让人民群众真切感受到安全触手可及、就在身边;

……

两年间,国家区域重大战略推进到哪里,公安政务服务就跟进到哪里,力量就汇聚到哪里,作用就发挥到哪里。

在服务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中,海南公安细化外籍高层次人才停居留服务政策,出台《免签证来琼外国人服务管理办法》;21项公安高频政务服务事项、23项省级行政许可、26项户籍和居住证事项“全省通办”;

在服务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中,国家移民管理局会同15个部门推动港澳居民来往内地通行证在教育、金融、电信等9大领域35个民生服务事项中的便利化应用;

……

两年间,人民群众参与社会治安治理的积极性空前高涨,涌现出“朝阳群众”“沈阳义勇”“杭州义警”“苏州蓝盾志愿者”“厦门百姓”“深圳深众”等一大批群防群治品牌,营造了全民参与的整体防控格局,警民联手构建的“平安共同体”有力地夯实了“中国之治”。

淬炼精兵正风肃纪

公平正义是执法工作的生命线,事关党和政府的公信力。

在习近平法治思想引领下,在全面依法治国的实践中,全国公安机关不断推动完善法律法规和执法标准,提升法治素养执法水平,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都能感受到公平正义。

公安部党委围绕推动公安工作高质量发展主题,深入实施改革强警战略和公安大数据战略,深入推进警务机制改革,大力推进智慧警务建设,切实提升了公安工作的整体效能和战斗力。

各地公安机关坚持聚焦战斗力标准,立足实战化要求,加强专业化建设,举办各类警务技战术训练班、专业培训班等30余万期,组织开展各类对抗性比武竞赛和实战演练活动25万场次。

公安部治安管理局立足实战,以纠纷调处、执法办案、群众工作等为重点,在全国治安系统深入开展实战大练兵,培养新时代“四懂四会”民警;

公安部刑事侦查局持续推进实战练兵,举办“铸剑-2021”全国刑侦部门综合大比武,常态化组织刑侦讲堂、比武竞赛、专业培训等活动,不断提升队伍整体素质和能力水平;

公安部食品药品犯罪侦查局开通在线学习平台,举办“食药侦大讲堂”,组建“全国食药侦数据作战专业人才库”,组织食药侦部门大培训和大比武,整体提升民警执法能力水平;

……

两年间,经过全警实战大练兵的热火淬炼,全警政治能力、职业素养、专业水平、实战本领和教育训练工作质量明显提升,队伍建设取得显著成效。

激浊扬清,大道之行。

两年间,全国公安机关持之以恒正风肃纪,坚持巡视整改和教育整顿一体化推进,健全巡视整改促进机制,推动巡视监督、整改、治理有机贯通,不断强化执纪问责,清除害群之马、肃清流毒影响,持续释放全面从严管党治警的强烈信号。

2020年,公安部直属机关党委牵头负责全国公安机关“坚持政治建警全面从严治警”教育整顿试点工作,推动公安部教育整顿试点各项工作落实。

2021年,全国公安队伍教育整顿拉开帷幕,一场铁腕治警、正风肃纪的攻坚战,一场刀刃向内、刮骨疗毒的自我革命在全警开展。

各地公安机关突出筑牢政治忠诚、清除害群之马、整治顽瘴痼疾、弘扬英模精神四项任务,抓好学习教育、查纠整改、总结提升三个环节,维护公安队伍肌体健康,推动公安机关政治生态进一步优化、纪律作风进一步好转、素质能力进一步增强、执法司法公信力进一步提升。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

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全国公安机关将继续永葆“四个铁一般”的铁军本色,胸怀“两个大局”,心系“国之大者”,强化责任担当,忠实履行党和人民赋予的新时代使命任务,不断续写“两大奇迹”新篇章,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不懈奋斗。

编辑:刘一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