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广西南宁:铁警守护中越“年货”班列顺利开行

2023-01-27 18:15:16 来源:法治日报-法治网 -标准+

法治日报全媒体记者 马艳 通讯员 姚鹏鹏 韦贺今

2023年春运期间,南宁铁路公安局南宁公安处南宁南站派出所的民警们24小时轮班坚守在岗位上,加大站区日常巡查频次,升级对南宁国际铁路港日常防范力度,特别是加强重点时段、重点部位的治安巡控和安全检查,全力守护中欧、中越班列运输安全。

苏治国和同事守护即将发出的2023年中越年货班列(姚鹏鹏 摄)

1月19日,一列满载黑木耳、风味蘑菇、糖果、啤酒等特色食品以及日用品等货物的中越班列从南宁国际铁路港驶出,预计24小时后到达越南安员站。这是今年以来的第7列中越班列,为东盟国家同庆春节送去满满年货。

看着满载各类年货的中越班列从南宁国际铁路港站安全发出,民警苏治国欣慰地笑了,用他的话说:“这条铁路运输容不得马虎!”

苏治国和同事们每天都要对班列到发趟次、载运货品、沿线治安等进行登记检查,通过加强线路安全隐患排查,严格落实站区巡查力度,多方法进行安全知识宣传,加大对违法犯罪行为打击整治力度,确保货物安全、行车畅通。

苏治国和同事对巡查情况进行记录(姚鹏鹏 摄)

“这个工作非常琐碎,但不允许有错误,‘一带一路’铁路运输安全必须时刻放在心上!” 苏治国说。他每日坚持和国际港运转调度部门沟通,掌握前一日班列各类数据及当天班列运行情况,积极督导相关企业做好混装货物的安全检查和保障。

在鳞次栉比的集装箱货场,他们身影穿梭在各个部位,所到之处都检查得格外细致。对一些复杂不易进入的区域,他们会逐一排查,防止不法人员进入作业区扰乱正常生产秩序,排除班列始发、运行途中各类隐患,确保每批货物安全驶离。

“春运期间为全力做好整个国际铁路港的站区安全稳定工作,我们增加了警力部署,强化了巡逻防范,确保南宁国际铁路港运输平安有序。” 苏治国说。

2022年初《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生效实施后,日常货物运输也实现常态化发运,去年以来苏治国和同事们共确保42列中越班列平安驶出,全力守护跨境货物产业链供应链畅通。

编辑:徐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