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驻守丝路空港 守护国门畅通平安

​探访乌鲁木齐出入境边防检查站执勤现场

2023-01-18 16:21:29 来源:法治日报-法治网 -标准+

□ 新春走基层

□ 本报记者 潘从武

□ 本报通讯员 张佳

1月3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乌鲁木齐市,人流如织,年味渐浓。

新疆出入境边防检查总站乌鲁木齐出入境边防检查站的民警早早进入各自岗位,准备开始出境边防检查勤务。

“请大家提前准备好证件,戴好口罩,保持前后距离,按照指引有序通关……”出境旅客在民警引导下,陆续排队进入待检通道,执勤民警随即也忙碌起来。

人证对照、查验证件、核对信息、前台询问……在娴熟认真完成检查程序,确认各项内容无误后,检查员张真真微笑着将证件交还给旅客的同时,提醒说:“出门在外,一定要做好防护,做自己健康的第一责任人,祝您旅途顺利!”

据介绍,乌鲁木齐地窝堡国际机场是我国西北最大的国际航空枢纽,已经开通面向23个国家(地区)的34条国际航线。乌鲁木齐出入境边防检查站承担着这些航线的出入境人员、交通运输工具的边防检查任务。

乌鲁木齐出入境边防检查站执勤二队队长赵虎告诉《法治日报》记者,为应对日益增长的通关需求,该站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前台旅客人均查验时间加快1分钟,人均候检时间缩短23%。同时,还加大口岸现场监护、引导、咨询等岗位的警力投入,主动为广大旅客提供咨询引导,并向老弱病残等旅客提供帮扶,全力保障旅客便捷通关。

“口岸通关无小事,关乎国门安全和国家形象,我们时刻要做到严之又严、细之又细。”赵虎说。为此,该站与口岸联检单位建立信息沟通协作机制,在执勤现场设立高峰提示线,提前根据航班和客流情况科学调配警力,保证旅客安全顺畅通关。围绕勤务组织、口岸管控、疫情防控、通关保障等方面制定勤务预案,确保能够应对各类突发情况。

“口岸是出境最后一道和入境第一道防线,我们既要对国门安全负责,也要对每名旅客负责。”赵虎说。该站在不断优化通关服务的同时,始终坚持“管理优先”理念,在总结以往查缉经验的基础上,结合当前形势研究形成一系列全新查缉方法,口岸查缉管控效能得到持续提升。据介绍,2022年,该站执勤民警通过仔细甄别筛选,拦查劝阻疑涉赌博诈骗、非法务工人员40多名,查获了多名不法分子。

赵虎介绍说,除了快捷便利的旅检业务,该站还立足地处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的区位特点,着力提升货运航班通关效率,制定出台6项便民利企通关举措,推行“机到即办、随到随检”,实现货运航班“零延时”“零等待”。

记者手记

随着我国疫情防控政策不断优化,广大群众的生产生活正在平稳有序恢复。很多人选择出国旅游、务工经商、探亲访友。记者在采访现场看到,广大旅客并没有因为疫情防控政策调整而放松警惕,而是时刻保持安全的社交距离、在公共场合规范佩戴口罩……“做自己健康的第一责任人”的理念已深入人心。做好个人防护和健康管理,既是对自己的生命健康负责,也是对防疫大局的有力支持。

移民管理部门也在竭尽全力提高服务质量,以最大能力、最佳状态、最优服务,不断调整勤务模式,提升服务质效,提高旅客的通关体验,更加科学便捷地为出入境旅客提供优质服务。

编辑:刘紫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