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海南交警发布2起涉超员超载典型事故

2024-04-02 15:24:56 来源:法治日报-法治网 -标准+

法治日报全媒体记者 邢东伟 翟小功

正值春耕农忙,加之清明节假期临近,祭祖扫墓、踏青出游交织叠加,车辆出行需求增多,超员超载风险加大,交通安全时刻不能放松。为起到警示教育群众作用,3月29日,海南省公安厅交警总队公示了近期2起涉及车辆超员超载的典型交通事故案例,希望广大道路交通参与者引以为戒,遵规守法,远离交通事故。

案例一 :2月28日14时40分许,海南省屯昌县,一辆共载有6人的小型轿车因操作不当撞上中央隔离护栏,随后又与一辆小型普通货车发生碰撞,其中,小型轿车内一名乘车人被甩出车外。据了解,事故造成小型轿车中1名乘车人当场死亡、2名乘车人受伤。 经初步调查:事故中,小型轿车驾驶人存在驾驶机动车操作不当、超过核载人数的交通违法行为,小型轿车内乘客人员存在未系安全带的交通违法行为。

案例二:3月1日11时53分许,海南省三亚市,一辆正三轮电动摩托车途经一下坡路段时车辆失控,撞上路边的电线杆,驾驶人在发生碰撞后倒地不省人事。据了解,事故造成正三轮电动摩托车驾驶人经医院抢救无效死亡。 经初步调查:事故中,正三轮电动摩托车驾驶人存在超载的交通违法行为。

警方提醒,超员超载、超长超高等都是严重的交通违法行为,也是车辆发生交通事故的重要原因之一。超员超载的危害有哪些?1、使车辆不稳定。超员超载导致车辆超出其载重量,增加行车时的不稳定性;同时载重越多,惯性越大,制动距离延长,危险性也相应增大。2、容易爆胎、失控。超员超载情况下,轮胎易因负荷过重、变形过大而爆胎,导致失控侧翻等事故的发生。3、增加逃生和抢救难度。超员超载车辆一旦发生交通事故、自燃等意外情况,将会给乘客逃生、人员抢救等带来极大困难。

警方提醒,驾乘车辆外出祭扫、春耕务农时,如需载货运输,应依法进行装载,并且要将货物捆扎牢固,避免发生意外。

编辑:莫亚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