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河北:2027年基本建成陆海联动、产城融合临港产业强省

2023-04-07 09:52:2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
-标准+

河北省政府新闻办4日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称,到2027年,河北将基本建成陆海联动、产城融合的临港产业强省。

根据《河北省加快建设临港产业强省行动方案(2023—2027年)》,到2027年,该省将基本建成陆海联动、产城融合的临港产业强省。沿海地区生产总值突破2万亿元,沿海经济崛起带成为环渤海高质量发展的增长极。

据介绍,河北沿海临港地区包括秦皇岛、唐山、沧州三市,2022年地区生产总值15198.4亿元,拥有秦皇岛港、唐山港、黄骅港3大港口,货物吞吐量达到12.8亿吨,具有发展临港产业的良好工业基础和资源优势。

未来五年,河北将着力打造“两群、五地、一融合”的港产城融合发展新格局。打造世界一流港口群,推动铁水、公铁、陆空等联运模式发展,开辟联通全球的集装箱航线,到2027年河北港口集装箱内外贸航线达80条以上。打造现代港口物流产业集群、世界一流精品钢铁基地、全国先进绿色石化基地、全国先进装备制造基地、全省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高地、国际滨海旅游休闲康养胜地。

同时,依托港口优势,推动钢铁、石化、木材、重型装备制造、海洋工程装备等产业沿海临港布局,促进港产城融合发展。

河北省交通运输厅总规划师党永强称,河北对标世界一流大港,不断完善港口功能布局。下一步,秦皇岛港大力发展集装箱和邮轮运输,推动建设国际知名旅游港和现代综合贸易港;唐山港建设能源原材料主枢纽港、综合贸易大港和面向东北亚开放的桥头堡、区域性集装箱航运中心;黄骅港建设国际贸易港、“一带一路”重要枢纽和雄安新区便捷出海口。(赵丹媚 陈林)

编辑:迟明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