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海南交警公布三起涉及儿童交通安全案例

2022-12-13 15:37:12 来源:法治日报
分享:
-标准+

法治日报全媒体记者 邢东伟 翟小功

孩子放假,交通安全意识可一定不能放假!暑假是学生交通事故高发时段,由于少年儿童危险认知及自我保护能力不强,部分监护人疏于看管等原因,引发的交通事故不在少数。

7月17日,海南交警公布一些涉及儿童交通安全的案例,特别提醒暑假期间家长一定要给孩子做好交通安全教育,并照顾好年幼孩子,避免发生意外。

1.关键词:迷路走失

2名儿童迷路后分别走到动车站和国道上

2022年7月13日21时许,海口铁路公安处万宁站派出所执勤民警在万宁站候车厅巡逻时,发现有一位大约十岁的小朋友光着脚在候车厅内跑动,民警观察到其身旁没有大人陪同,出于安全考虑便上前询问小朋友,但该小朋友表述不清,无法获取有效信息,在询问周边旅客后也未发现其监护人,民警初步判断小朋友可能与家长走失,便将其带回派出所照看。

直到半个小时后,在陪伴玩耍中,小朋友终于说出了家长的姓名,经过多方查找,这才联系上该小朋友的父亲朱某,当民警告知了小朋友迷路走失的情况,朱某匆匆赶到派出所,看到孩子安然无恙后连声向民警道谢。

经了解,当天晚上朱某带着孩子小辉(化名)到商场游玩,没想到一个不注意小辉就跑不见了,朱某正急得在商场里到处寻找,这时接到了民警电话,悬着的心才放了下来。

7月12日,海口公安交警琼山大队辅警在执行巡逻勤务途中,看到一名迷路后走到233国道28公里处的儿童,因孩子无法说清自家地址和联系方式,交警就带着孩子到云龙镇沿途走访寻找其家人,最后帮助该迷路儿童安全返家。

交警提醒:当前正值暑期,低龄段儿童由于活泼好动且未具备安全意识,极易发生独自外出走失,且易发生人身安全意外。请广大家长加强监护看管,切勿让孩童独自外出。如发现孩子不慎走失,应第一时间报警求助,尽快找回孩子避免发生意外。

2.关键词:交通事故

一男童在小区附近玩耍时被撞倒受伤

6月28日20时许,文昌市森海湾小区附近停车场发生一起车祸,一名6岁男童在家附近玩滑板车时遭越野车撞倒后两次碾轧,随后受伤的男童被送往医院救治。

交警提醒:随着机动车的普及,小区里的车辆越来越多,造成交通事故的隐患也越来越大。住宅小区内儿童比较多,经常会追逐打闹,很有可能会冲到机动车道上来,容易让驾车的人措手不及。因此驾驶人开车进入小区时一定要降低车速,谨慎观察。同时在倒车、停车时,要特别注意视线盲区,仔细观察周边环境,确保安全后再倒车,避免事故发生。

3.关键词:骑车安全

小男孩独自骑车去11公里外的外婆家

不久前,保亭交警在三道卫生院开展路面整治,看到一名小男孩骑着自行车行驶在道路上,身旁没有家属跟随,只见此时路上车来车往,场面十分惊险。看到这一幕,执勤交警赶忙上前将其拦截,并把小男孩带至安全区域了解情况。

经询问得知,小男孩年仅10岁,独自骑车从三道卫生院去新政镇石让村找外婆,从该路段去往新政镇石让村里程大约11公里。在了解情况后,交警耐心对其进行交通安全教育,并通过小男孩提供的信息联系到家属。

随后,小男孩的父亲来到指定地点,他表示这样做的目的是锻炼孩子的独立能力。交警告知小男孩及其父亲,骑自行车必须年满12周岁才能上路行驶,要求家长切实履行监管责任,教育孩子认识违法驾驶自行车的危害,加强对孩子的教育和管理。

交警提醒:暑期来临,请家长朋友一定要照看好自己的孩子,外出时不能让孩子脱离自己的视线,更不能让12周岁以下的孩子骑自行车、电动自行车等车辆上路行驶,确保孩子绝对安全。


编辑:李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