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新疆法院二审案件网上立案“提速”

2024-03-28 09:44:13 来源:法治日报-法治网 -标准+

□ 政法资讯

本报讯 记者潘从武 通讯员古雪丽 记者近日从新疆维吾尔自治区高级人民法院获悉,新疆法院充分利用信息化手段实现二审民事、行政案件从上诉审核到立案再到审理的全流程无纸化,满足了人民群众高效便捷的立案需求,压缩了民事、行政二审案件的立案周期。全区法院二审立案通过网上接收材料成功立案的占比10.51%,单月最高峰值达20.04%。二审立案时长大大压缩,其中2023年12月底平均立案周期仅为12.63天,较网上立案功能开通之前缩短10天。

据了解,相比之前只能通过线下方式提出二审申请,现在一审民事和行政诉讼案件当事人可以通过“人民法院在线服务新疆分平台”提交上诉申请,有效解决了上诉案件移送时间过长的问题,更好地让当事人感受到数字正义。如果双方当事人同时上诉并在网上提交立案申请,二审法院在审判流程管理系统审核时,还会自动合并为一个案号,极大提升审核效率。

“今年,我们将继续围绕公正与效率工作主题,秉持‘如我在诉’的意识,加强技术分析和排查,将一二审法院的业务协同和数据流转速度作为压缩上诉移转时间的重要内容,通过提高网上立案审核通过率,消除隐性超审限,同时紧盯电子卷宗覆盖率等数据质量,强化全流程网上办案的监管。”自治区高级人民法院信息技术处处长刘琼说。

编辑:刘紫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