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一个窗口办理多项业务

​新疆公安机关优化服务简政便民获群众点赞

2024-03-27 10:20:26 来源:法治日报-法治网 -标准+

□ 本报记者 潘从武

□ 本报通讯员 韩晋

“没想到一个窗口能办理这么多项业务,太方便了。”近日,杜女士到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乌鲁木齐市公安局天山分局碱泉街派出所办理户口迁移登记时,发现窗口还能办理驾驶证补换证业务,驾驶证即将到期的她当场在该窗口一同办理驾驶证业务,过程高效便捷。

2023年11月,天山公安分局对照“一窗通办”高频业务和群众刚需的业务服务事项清单,梳理整合企业和个人高频办理的31项社保、就业事项,14项医保事项,128项车驾管、户籍等事项和23项公积金事项,对政务服务大厅办公环境、硬件设备等优化升级,推出“一站式”综合服务窗口办事指南,更加快捷高效服务广大群众。

麦盖提县的李女士近日在该县行政服务大厅办理居民户口簿遗失补领及驾驶证延期换证业务后,也对窗口服务赞不绝口。“本来以为审核材料十分麻烦,没想到这么方便,一个窗口全部办结。”李女士说。

“行政服务大厅窗口可以现场办理新生儿入户、未满16岁首次申领身份证、本市户口迁移等16项业务。”麦盖提县公安局副局长刘世龙介绍,群众也可通过“新疆公安微警务”小程序,在线办理业务。

2023年以来,新疆公安机关聚焦群众急难愁盼和广泛关注的关键小事,深化行政管理服务改革,搭建全区公安电子证照系统,首批生成居民身份证、户口簿、驾驶证、行驶证、居住证、临时居住登记凭证6类公安电子证照,并在自治区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共享,集中推出一批治安户政管理、道路交通管理等便民利企新举措。

2023年以来,“新疆公安微警务”微信小程序访问量达1420.2万人次,办理各类业务234.43万笔,群众调用电子证照293.22万次。交管服务累计惠及6000多万人次,节约企业、群众办事成本10亿余元。

“当天考试当天拿证,效率真高。”2023年2月20日,博乐市民赛先生在C1驾驶证考试中三科连考成功,当场领取了驾驶证。去年以来,博乐市公安局交警大队车管所在规范建设和为民服务上下功夫,通过连考模式缩短考试周期。只要报名时间及练车时间达到要求,可以同时预约科目二、科目三考试。两科考试通过后,无需预约便可进行科目四考试。

2023年12月6日,家住阿瓦提县的阿女士前往当地车管所更换驾驶证,在民警帮助下,不到10分钟便在“智能照相体检机”上完成了体检、拍照等一系列流程。

2023年5月,阿瓦提县公安局交警大队车管所打破传统思路,聚焦群众需求,添置了“智能照相体检机”,打造智能化服务大厅。通过“智能照相体检机”,群众可以办理更换驾驶证、增驾、初次申领驾驶证等7项业务。

据了解,新疆各级交管部门坚持简政便民,优化服务资源,全面开通网上约考、补换牌证等31项业务。特别是驾驶证“全国通考”、机动车“全国通检”、交通违法电子记录“全国通处”等交管业务,极大方便了群众。目前,新疆全区共减免申请材料4982万份,办理“一证即办”业务1609万笔,341万车次享受免检服务,610万人成功申请学法减分,286万群众享受到跨省异地考试、车检、违法处理、补换证等便利。

2023年,新疆公安机关充分履行公安职责,创新便民举措,积极运用最新改革政策,设身处地为群众着想,以最快捷、最便利的方式为群众提供优质服务。

编辑:刘紫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