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去年南京法院涉消费权益纠纷案降近三成

2024-03-15 10:07:30 来源:法治日报-法治网 -标准+

□ 关注·国际消费者权益日

本报南京3月14日电 记者罗莎莎 见习记者许瑶蕾 记者今天从江苏省南京市中级人民法院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2023年全市法院新收涉消费者权益纠纷一审案件6782件,同比下降28%,涉及买卖合同纠纷、服务合同纠纷、产品责任纠纷、教育培训合同纠纷、信息网络买卖合同、违反安全保障义务等各种纠纷类型。

如今,随着新的消费热点出现、消费结构面临升级,相应的服务质量没有达到消费者预期水平,进而引发纠纷。当天发布的消费者权益保护十大典型案例中,就有一起违反安全保障义务责任纠纷案。20岁的徐某在踢球过程中因自身原因突然倒下,送医后诊断死亡原因为心肌梗死,法院经审理后认为,经营者组织者未实施基本安全救护行为,被判承担相应责任。

近年来,南京法院积极探索消费者权益司法保护经验做法,在审理涉及家居消费纠纷案件中,坚持打击假冒伪劣、以次充好、产品质量安全隐患等行为,守护消费者高品质生活。随着“银发经济”和“儿童经济”市场快速发展,“一老一小”消费逐渐成为拉动经济增长的重要引擎之一,但老年人和未成年人存在认知能力弱、自身保护意识不强等特点,消费权益更易受到侵害。南京法院在审理涉及特殊群体权益纠纷时,注重强化对特殊群体的合理倾斜性保护,促进实现更大范围消费公平。

编辑:高弼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