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拿出“绣花功夫”参与社会治理

天津检察机关多措并举助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2024-03-14 09:44:31 来源:法治日报-法治网 -标准+

□ 本报记者 张驰 范瑞恒

依法惩治电信网络诈骗及其关联犯罪,提起公诉4011人,督促退赔3000余万元;依法支持农民工提起民事诉讼528件,帮助追讨欠薪762万元;办理各类公益诉讼案件1263件,制发诉前检察建议1042件……

“上述数字显示出天津检察机关过去一年的扎实积累。”近日,天津市人民检察院检察长陈凤超介绍说,2023年天津检察机关充分发挥惩治、预防、监督等作用,实现检察工作与经济社会发展同频共振。

让群众感受到司法温度

去年5月21日的“全国助残日”,天津市检察院联合相关部门负责人与视障人士代表走进公交站点体验天津公交的语音助残服务。

“暖心。”天津市盲人协会主席王慧说,这一举措将解决全市3万余名视障人士的日常出行难题。

为保障残障人士的合法权益,各基层检察院也积极行动起来。北辰区人民检察院推动全区卫生医疗机构、购物广场规划出无障碍停车位超过40处,规范涉及盲道20条,多家医疗机构完成了防滑坡道、无障碍卫生间等设施的升级改造。

暖心措施不止于此。

9岁男孩小华是河北区人民检察院办理的一起刑事案件被害人,外出被人持刀砍伤,这次意外让小华本不富裕的家庭雪上加霜。该院及时启动司法救助程序,向其发放司法救助金4万元。

为确保司法救助金专门用于生活、教育、医疗等方面,河北区检察院与区公证处深化“检察+公证”协作机制,引入第三方公证力量作为代管平台,负责司法救助金提存保管、按月定期发放。同时,他们还为小华提供心理疏导和干预治疗,帮助其走出阴霾、拥抱阳光。

据天津市检察院副检察长侯智介绍,过去的一年,天津检察机关紧盯群众“钱袋子安全”,依法惩治电信网络诈骗及其关联犯罪;紧盯群众“身边安全”,开展安全生产专项监督,制发检察建议364件;紧盯群众“舌尖安全”,提起公诉制售假药劣药、有毒有害食品等犯罪112人,办理食药安全领域公益诉讼案件66件;坚持“应救尽救”“应救即救”,发放司法救助金508万元。

汇聚合力提升监督质效

“利用大数据打破数据壁垒,拓宽监督渠道,延伸监督领域,更好地实现监督目的。”在一次交流座谈会上,东丽区人民检察院第四检察部主任宁赵云介绍的“法律监督模型”引起同行们的围观。

在实践探索中,东丽区检察院搭建“大数据+保证金”法律监督平台,坚持“业务主导、数据整合、技术支撑、重在应用”的工作模式,以数据赋能法律监督,以法律监督维护刑事执行公平正义。

酥皮糕点、茶叶等预包装食品没有标签,部分在货架上销售的饮料、红酒没有明码标价……针对此类违法经营行为,河西区人民检察院与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召开公益诉讼磋商会,达成监督共识。

这是天津检察机关开展法律监督的一个缩影。陈凤超认为,新时代法律监督不仅仅是检察机关的主责主业,更是在党的集中统一领导下,党委、人大、政府、政协以及各单位各部门、社会各界支持配合,检察机关主动作为的工作体系与机制。

基于此,天津检察机关先后与相关单位探索建立了系列配合与制约监督机制,不断提升法律监督整体效能。天津市检察院主动前置,与天津市委政法委建立党委政法委执法监督与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协同机制;与天津市人大探索建立“人大+检察”监督协同机制;与相关政府职能部门建立协作机制,实现检察监督与行政内部监督机制的贯通。

为高质量发展提供法治保障

一本小册子能引发什么样的关注?天津市检察院编印的《民营企业法治化经营和法律风险防范提示手册》给出不一样的答案。

该院提供的数据显示,上述手册已送达3000余家企业。

认真学习手册后,某公司负责人朱凯介绍说:“我们企业在合规建设中遇到的难题在这里都能找到答案。”

经济发展离不开法治保障,服务保障经济在法治轨道上高质量发展是检察机关的政治责任。

过去的一年,天津检察机关走访调研886家企业,与天津市国资委、市工商联共建“企业家法治会客厅”,为民营企业解难题、办实事,引领民营企业守住依法治企“底线”与法律风险管理“防线”。同时深入调研京津冀协同发展法治需求,与京冀检察机关会签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加强生态环境与资源保护等协作意见,构建全面协同、实质协同格局。

在此基础上,天津检察机关深化涉案企业合规改革,推进刑事诉讼全流程适用,帮助70家涉案企业依法整改、重获新生。

拿出“绣花功夫”参与社会治理是天津检察机关服务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另一举措。天津检察机关把治理贯穿检察办案始终,推动由“治罪”向“治理”转变,坚持在办案中化解矛盾纠纷、修复社会关系,“四诚工作法”“青听为民”等经验成为检察机关的创新做法。

“要统筹服务国有经济与民营经济发展,抓实涉案企业合规改革,强化知识产权综合履职,提升法治化营商环境建设水平。”陈凤超表示,未来要以更优检察实绩服务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编辑:吴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