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海南法院持续强化热带雨林国家公园司法保护

2024-03-13 09:49:18 来源:法治日报-法治网 -标准+

法治日报全媒体记者 邢东伟 翟小功 通讯员 崔善红

青山绿水、碧海蓝天是海南自贸港建设最强优势和最大的本钱。记者3月12日从海南省高院获悉,近年来,海南法院环境资源审判工作可圈可点,除了保护红树林,还高度重视国家公园司法保护,采取一系列措施护航海南热带雨林国家公园建设。

据了解,2022年,海南高院制定《关于为海南热带雨林国家公园提供司法服务和保障的意见(试行)》,明确要牢固树立严格保护、绿色发展司法理念,将生态保护第一贯穿于审判执行全过程,为海南热带雨林国家公园建设谋划了全方位、立体式、系统性司法保护方案。

为优化审判布局,海南高院于2023年底印发《关于调整环境资源审判布局工作方案》,指定陵水法院、白沙法院集中审理热带雨林国家公园范围内的环资案件,指定琼海法院、洋浦法院集中审理热带雨林国家公园周边的环资案件,在原来由省高院和两个中级人民法院集中提级管辖所有涉国家公园环境资源案件基础上,增加了4家基层法院,形成“1+2+4”的环境资源案件管辖新布局,进一步强化热带雨林国家公园案件专门化审理。

同时,建立环资案件巡回审判机制。海南省一中院、海南省二中院在海南热带雨林保护区范围内先后设立了海南热带雨林国家公园吊罗山、鹦哥岭、霸王岭、尖峰岭4个环资资源巡回法庭,形成了以点连线、以线带片保护机制,实现巡回审判对国家公园全覆盖司法保护。

对国家公园实行最严格司法保护,海南法院严厉打击涉国家公园环境资源犯罪行为。2023年,严惩破坏热带雨林国家公园生态环境及自然资源违法犯罪案件10件10人,助力雨林、湿地等生态系统保护和修复。

2023年,最高人民法院发布的国家公园司法保护十大典型案例中,海南法院审理的张某非法制造枪支、非法狩猎案,李某、羊某失火、羊某非法狩猎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案,省检一分院诉李某、叶某生态破坏民事公益诉讼案等3件案件入选。

2022年,因在海南热带雨林国家公园霸王岭林区熏蜂采蜜,点火时不慎引发森林火灾,造成90余亩林木被烧毁,白沙两位村民获刑同时被判令赔偿生态修复费用99万余元。考虑到村民实际经济困难,海南省二中院准许其通过劳务代偿的方式履行异地生态修复义务。

近年来,在严厉打击涉热带雨林环境资源犯罪行为同时,海南法院坚持践行恢复性司法,完善直接修复、替代性修复、劳务代偿等责任承担方式,探索结合案件实际情况将罚金刑的履行转换为补植复绿、林木管护等,还创新采用“异地补植”“购买林业碳汇”“增殖放流”等生态修复方式,最大限度保护热带雨林生态系统多样性、稳定性、持续性,实现打击涉雨林犯罪与生态修复并重。

2021年至2023年,全省补种林木近45万株,引导当事人购买碳汇共计10吨,判处被告人承担生态服务功能价值损失100余万元,恢复性司法成效明显。

海南高院环境资源审判庭负责人表示,海南法院将继续强化对海南热带雨林国家公园的生态保护,依法严厉打击涉林木类犯罪、涉野生动植物犯罪、涉矿产资源犯罪等,健全生态环境公益诉讼、生态补偿和生态环境损害赔偿等制度规则,推动建立多功能的司法保护基地,努力办好第二届国家公园司法保护协作联盟会议,打造具有辨识度的环境资源审判“海南样板”,为建设生态一流、绿色低碳的自由贸易港贡献司法智慧和力量。

编辑:霍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