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挺膺担当全面筑牢社会安全稳定防线

宁夏扎实推进政法工作现代化

2024-02-19 10:02:25 来源:法治日报-法治网 -标准+

□ 本报记者 申东

聚焦维护社会安全稳定的难点堵点问题和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精准发力;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努力打造“塞上枫桥”品牌,加强基层法治工作机制规范化建设;持续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为民营经济等各类市场主体高质量发展提供全方位的法治保障……

2023年,宁夏回族自治区政法系统凝心聚力、挺膺担当,在扎实推进政法工作现代化的道路上,坚持为大局服务、为人民司法,积极推动政法领域改革和新时代政法队伍建设,全面筑牢社会安全稳定防线,以政法工作现代化支撑和服务中国式现代化宁夏篇章。

纾困解难服务民生

新增停车泊位13286个,有效缓解群众停车难题;集中清理“僵尸车”375辆;针对110出警慢问题,打造90个“1、3、5”分钟快速反应防控圈,新建标准街面警务站7个,辐射辖区群众约23万人……银川市公安局以“办实事、解民忧”的具体举措,书写了平安银川“新答卷”。2023年,银川入选中国“十大大美之城”,成为西北地区唯一获评城市,成功入围首批全国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示范城市。

自治区党委政法委制定《关于常态化加强新时代政法干警素质能力训练的实施意见》,把“四个以学”具体化为27项工作措施。聚焦涉法涉诉信访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排查起底7类突出问题和案件906件,已全部整改化解;化解劳资纠纷类信访事项3082件,办理法律援助案件18336件。自治区高级人民法院实施“六项能力水平提升工程”,集中攻坚执行难等问题;自治区人民检察院开展以“检察蓝”守护人民群众美好生活专项监督活动,牵头成立公益诉讼法学研究会;自治区公安厅推进“出警快一秒、平安多一分”专项攻坚行动,接处警速度提升20%;自治区司法厅通过在司法所设立心理疏导调解室、提升调解员心理疏导能力培训等方式,推动实现矛盾纠纷“事心双解”。

深化基层法治建设

近日,全国模范人民调解员、银川市永宁县司法局闽宁司法所专职人民调解员李小燕深入辖区企业摸排矛盾纠纷,与她一起的还有镇上的公安民警、法官、检察官、律师、法学会会员等。

闽宁镇是全国东西部对口扶贫协作乡镇,先后引进40余家企业落户,创设劳务派遣公司21家,年转移输出劳动力1.5万人,带动1万余人在当地就业,因劳动合同、社会保险缴纳、工伤待遇等引发的纠纷较多。

为此,闽宁镇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探索出劳动人事纠纷“预防、定责、化解、巩固”四步工作法,实现“小事不出村、平安不出事、服务不断档”。

去年,宁夏党委政法委出台《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提升社会矛盾纠纷风险预防化解能力的实施意见》,构建乡镇(街道)综治中心统筹、村(社区)基层法治工作机制支撑、社会力量广泛参与的“塞上枫桥”基层法治体系,做到矛盾纠纷化解村(社区)“日清周结”、乡镇(街道)“周清季结”,筑牢维护安全稳定的基层法治根基。县级综治中心每周组织“三官一师一员”等力量下沉基层,开展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工作。去年,全区累计排查各类矛盾纠纷74032件,化解72446件,化解率达99.7%。

法治保障营商环境

近日,银川市兴庆区德聚堂药房收到了银川市审批服务管理局颁发的变更后的《药品经营许可证》《第二类医疗器械经营备案凭证》和电子证照,成为银川市推出“简易一件事·免申即办”增值化改革惠及的首家企业。这是2023年将创建法治政府写进地方政府工作报告后,银川市推出的又一项便民利企新举措。

“简易一件事·免申即办”增值化改革改过去的“依申请”为“免申请”,以往提交多份材料为“以证换证”,改革涉及市、县审批服务管理部门承办的42个许可(备案)事项、15个许可(备案)证件。改革后平均一件申请约减少3份材料、少跑两次,不仅减轻了企业、群众的负担,提升了政务服务质效,还有效节约了行政资源。

去年,宁夏党委政法委、依法治区办联合印发《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若干措施》,从强化涉营商环境重点立法、保障创新改革试点于法有据、严格合法性审查和动态清理机制、拓宽市场主体参与政策制定渠道等方面优化系统完备的制度体系,不断健全监督保障工作机制,努力为民营企业营造优质高效的服务环境、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有利发展的法治环境。截至目前,22项任务已完成12项,正在推进2项,长期坚持8项。

去年,全区公安机关侦破各类经济犯罪案件593起;检察机关启动涉案企业合规改革27件;自治区高级人民法院首次发布《破产审判工作白皮书(2020-2022年)》;自治区司法厅大力开展自治区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创建活动,先后有3个设区的市、16个县(市、区)申报综合示范创建,25个区直部门(单位)申报综合示范或单项示范创建。

编辑:刘一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