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新疆法院持续升级“智慧执行”App

以“数字正义”保障公正与效率

2024-02-08 09:50:31 来源:法治日报-法治网 -标准+

□ 本报记者 潘从武

□ 本报通讯员 古雪丽

“找到了!”

2023年12月7日上午,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托克逊县人民法院执行干警阿迪力·艾比布力通过“智慧执行”App法官端,收到申请执行人吐某发来的被执行人阿某的居住信息。随即,阿迪力和同事赶到阿某所在的哈密市,对其采取拘留措施,执回案款9.6万元,案件执行完毕。

“查人”和“找物”一直是制约人民法院办案效率和群众满意度的难点。对此,新疆各级法院广泛应用“智慧执行”平台,推动执行流程更加规范高效、节点透明留痕。尤其是2023年以来,“智慧执行”平台持续升级,推动执行工作再上新台阶。

目前,新疆全区法院千余名执行干警注册“智慧执行”App法官端,上线率达87.29%,实时上传各类资料19.86万次。近9000名当事人安装注册“智慧执行”App公众端,线上留言、提供财产线索、投诉及建议等达9200余条。

从随身携带执法记录仪、录音笔等证据采集设备,到一部手机全过程留痕,从业多年的若羌县人民法院执行局副局长张永平感触颇深。

近年来,若羌县经济发展迅速,因建筑施工、劳务、租赁等引发的纠纷随之增加。若羌县法院受理的执行案件中,一半以上的当事人都在异地。“智慧执行”App在该院应用效果显著。

2023年夏天,若羌县法院执行局通过“智慧执行”App协助四川省某法院扣留案涉车辆,在执行现场,被执行人情绪激动,张永平通过“智慧执行”可视化平台与若羌县法院执行指挥中心连线,院领导远程释法析理,被执行人心服口服。

“数据自动摆渡成为‘智慧执行’的最大优势,执行案件信息自动上传到互联网平台。‘智慧执行’GIS可视化平台将‘面对面’指挥变为‘屏对屏’指挥,终端的‘一键呼叫’功能实现同步直播执行现场画面,便于执行指挥中心应急调度和警力支援,将风险隐患消除在萌芽状态。”新疆高院信息技术处处长刘琼介绍说。

联系执行法官、查看执行进度、提供执行线索……当事人可以在“智慧执行”公众端与法官实时互动。法官向当事人同步推送网络查控、财产处置和惩戒措施等信息,让执行工作透明高效,让司法公正可感可触。

“案子执行到哪一步,法官在忙什么,我在手机上看得清清楚楚。”吐某对足不出户就能了解案件执行情况非常满意。

随着执行案件逐年增长,2023年,新疆法院大力推进执行信息化系统集成和运用,将执源治理融入基层治理,推动网格与执行“捆绑”,充分发挥网格员人熟、地熟优势,让基层社会治理“末梢”成为推动执行工作的“前哨”。

目前,“智慧执行”App中的“网格协作”功能已在乌鲁木齐市沙依巴克区人民法院展开试点。2023年12月,该院将骑马山街道列为“网格协作”试点单位,将辖区网格员信息录入系统,与执行法官建立“一对一”“一对多”合作关系,由网格员协助法院工作,破解查人找物、送达文书难题。

同年12月29日,该院执行局法官杜江通过“智慧执行”App,将一起民间借贷案件被执行人张某的信息,推送至骑马山街道骑马山路西社区网格员刘浩文的手机,请刘浩文协助查找失联多日的张某。刘浩文从张某的“朋友圈”入手,辗转找到他后,第一时间通知了杜江。

当天,乌市沙区法院执行局共向骑马山街道推送了7起案件被执行人的信息,这也是执行法官与网格员首次合作。

乌市沙区法院审判委员会专职委员张东说,如果试点效果明显,沙区法院将在全区16个街道177个社区全面推广。

“智慧执行”App的广泛应用,也是新疆法院推进司法公开的重要一环。“我们将以‘智慧执行’App为平台,继续建设全方位的执行指挥枢纽,以数字化、可视化、智能化为执行工作赋能,让执行案件办理效率更高、权责更清、流转更快、监督更严,以数字正义保障‘公正与效率’。”刘琼说。

编辑:霍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