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从“化讼止争”到“少讼无讼”

福建法院深入推进诉源治理绘就基层治理“新枫景”

2024-01-25 16:16:43 来源:法治日报-法治网 -标准+

□ 本报记者 吴亚东 王莹

2023年底,福建省委政法委评选出全省28个新时代“枫桥式工作法”先进典型,厦门思明法院“三位一体”诉源治理工作法和宁德蕉城法院“普惠金融多元解纷工作法”均榜上有名。

而在榜外,南平法院诉源治理“四端四网”体系、龙岩法院“五联四化”诉源治理体系、三明法院“诉前—诉中—诉后”全流程诉源执源治理体系等多个诉源治理品牌已在八闽大地上遍地开花。

近年来,福建全省法院树立能动司法理念,抓住诉源治理这个重点,突出联动聚合力,突出源头重前端,突出基层促融入,全面推动矛盾纠纷源头治理、实质化解,力促少讼、无讼。2023年全省民间借贷纠纷、金融借款合同纠纷等重点诉源案件同比下降4.41%。

扩大“朋友圈” 汇聚多方合力

2023年7月24日,福建省首个市级诉源治理中心在龙岩市成立。作为社会矛盾纠纷调处化解综合平台,该中心横向联动了33家市直单位,纵向贯通了7个县级中心、133个乡镇调解服务中心、1955个村居法官工作室,形成了市、县、乡、村四级诉源治理网络。

“我们立足市域特色、治理优势,聚合了诉源治理资源力量,整合了多样解纷方式,推动矛盾纠纷源头实质化解。”龙岩市中级人民法院党组成员、副院长郭盛元介绍说。

聚焦“多元”“善治”“源头”,龙岩中院构建运行“五联四化”诉源治理体系,以法院力量与“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村居干部、调解员”五大主体共联,推进诉源治理“法治化、社会化、专业化、智能化”融合,实现源头上减少诉讼增量。2023年以来,龙岩法院诉源案件、常住人口万人成讼率均实现双下降。

近年来,福建全省法院坚持党的领导,积极争取人大、政府、政协以及各相关部门、行业等社会各界的支持帮助,不断扩大“朋友圈”,汇聚起诉源治理多方合力。

2023年2月,福建省高院召开省直对接单位、行业诉非联动座谈会,推动基层法院诉讼服务中心入驻当地党委政法委主导的综治中心。

“我们还会同省住建厅签署调解协议,会同省农信联社开展金融纠纷诉源治理和多元化解调研,共同推进住建、金融领域诉源治理工作。”福建省高院立案一庭庭长蔡向华介绍说。

据了解,福建省高院先后与31家部门和行业建立诉非联动机制,全省法院共聘请特邀调解员4297名、特邀调解组织1956个,形成法院内外统筹、各部门各层级聚合的多方合力。

聚焦“治未病” 开展无讼创建

近年来,福建各地法院聚焦“抓前端、治未病”,深入挖掘无讼文化精髓,广泛开展“无讼”创建,推动基层社会治理从“化讼止争”到“少讼无讼”转变。

宁德两级法院强化府院良性互动,推动全市开展“宁人息事”无讼创建活动,并将其纳入平安建设考核体系。漳州华安法院弘扬“理为先、和为贵、法为绳”的无讼文化精髓,逐步形成村居、园区、茶区、景区、农场、台胞聚居区、少数民族聚居区“七无讼”全域全链治理新模式。

为了从源头上预防和化解矛盾,福建法院把诉调对接的“调”往前延伸,联合有关单位、组织通过法治宣传、法律释明、案例指导、纠纷排查、会商研判、司法建议等方式推动关口前移,力促少讼、无讼。

2023年,福建全省法院诉前调解结案36.08万件、诉前调解成功25.76万件,分别同比增加15.12%和10.08%;申请司法确认4.33万件,同比增加26.18%。

针对多发易发矛盾纠纷的金融、住建等行业领域,福建法院出台重点行业诉源治理实施意见,会同相关部门、行业开展专项治理行动,抓实行业诉源治理。

2023年2月24日,泉州中院、丰泽法院联合有关部门打造金融纠纷一体化调处中心,采用金融机构不良资产集中处置模式。中心正式运作仅九个月后,便已成功诉前调解金融纠纷3.75万件,涉及金额26.83亿元。 

下沉“法特派” 织密服务网络

2022年5月12日,南平两级法院首批100名法律特派员受命“出征”。作为定分止争、传播法治的“先遣尖兵”,他们进企业、建平台、化纠纷,主动将司法服务延伸,在诉源治理前哨阵地深耕细作。

一年多来,南平两级法院已选派154名“法律特派员”对接服务全市14家工业平台、50个行会商会,辐射服务4300余家企业,已源头预防、诉前化解各类涉企纠纷1855件,为企业提供咨询783件,排查化解企业经营法律风险329件。

为了深度参与基层社会治理,解决好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福建各级法院主动下沉力量深入基层、深入一线,针对当地农村、社区以及学校、企业等不同情况开展针对性强的司法服务,加大精准服务力度。

立足茶乡,泉州安溪法院出台司法服务保障乡村振兴20条措施,上门为茶叶、文旅等企业提供“法律门诊”服务。

立足侨乡,三明中院和明溪法院在沙溪乡共同设立侨益司法保护中心,法官下沉调处当事双方分处境内外的矛盾纠纷,依法保障华侨合法权益。

立足畲乡,福州罗源法院成立专门面向畲族聚居区的巡回法庭和巡回办案点,抽调精通畲语、汉语的法官及法官助理,为畲族群众提供“双语”司法服务……

“我们在矛盾纠纷较多的乡镇(街道)、村(社区)设立826个诉非联动工作站(法官工作室),并在交通不便的边远乡镇和农村设立1762个巡回审判点,实现定分止争职能向纠纷源头和前端延伸。”蔡向华介绍说。

此外,福建省高院以人民法庭为基点,大力推进人民法院调解平台进乡村进社区进网格工作,将6423名调解员和2280个调解组织会聚到调解平台上,加强法院与各基层解纷力量双向互动,以“网络+”“智能+”优势,推动基层社会治理智能化。

编辑:刘一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