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法治让创新引擎更强劲

2023-03-27 11:06:40 来源:法治日报-法治网
分享:
-标准+

马树娟 

创新宏观调控方式、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推进高等教育创新、加强和创新互联网内容建设、打通科技创新成果转化“梗阻”、依法服务创新驱动发展……今年全国两会期间,“创新”成为一个高频词汇。

创新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发展进步的不竭动力,是推动人类社会进步的重要力量。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全面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不断完善国家创新体系,培育壮大发展新动能,重大科技创新成果竞相涌现,科技自立自强迈出坚实步伐,成功进入创新型国家行列。这些成就的取得,离不开法治的有力保障。 

以法治方式引领、规范、促进和保障创新,是推进全面依法治国的必然要求,也是新时代推动科技进步和创新发展的一个鲜明特征。无论是顺应时势修订科学技术进步法、促进科技成果转化法,为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提供法治支撑,还是与时俱进修订著作权法、专利法、商标法等知识产权法律,健全知识产权诉讼制度,激发全社会创新动力和活力,抑或通过法定程序调整优化机构职责,重新组建科技部、将国家知识产权局调整为国务院直属机构,都能看到法治在服务保障创新方面的积极作为。

面对日益激烈的国际竞争,惟创新者进,惟创新者强,惟创新者胜。如何把握发展的时与势,如何有效应对前进道路上的重大挑战,如何提高发展的安全性,都需要全面发挥创新第一动力作用,寻求有效解决新矛盾新问题的思路和办法。这就需要为创新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法律制度保障,这样才能让创新引擎更加澎湃强劲,不断塑造我国发展新动能和国际合作竞争新优势。

编辑:王瑞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