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建机制 重引导 伸援手

​北京劳动保障监察部门做好执法服务“加法”

2023-01-18 10:27:10 来源:法治日报-法治网 作者: -标准+

法治日报全媒体记者 张雪泓 

去年以来,北京市劳动监察部门和检察机关通力合作,共排查涉农民工欠薪线索5600余件,支持农民工起诉(含诉前和解)1192件,保障农民工合法权益1540万余元。这是日前《法治日报》记者从北京市劳动保障监察总队获得的一组数据。 

“作为劳动保障执法部门,要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群众的根本利益,就必须紧紧抓住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尽力而为。”北京市劳动保障监察总队总队长董小华表示,2022年以来,北京市劳动保障监察部门不断拓延执法理念,坚持在执法过程中深化服务,以严格的监察执法、“向前一步的服务,统筹处理促进市场主体健康发展与维护劳动者合法权益之间的关系,为促进首都高质量发展、稳保就业和维护劳动关系和谐稳定大局助力。 

建机制 做好执法服务“加法” 

2022年10月13日,顺义区某工地的薛某某等18名农民工拿到了近58万元的欠薪。此案是劳动保障监察部门联合检察院、法院推动落实拖欠农民工工资案件支持起诉、集中审理、优先执行长效机制的典型案例。 

2022年上半年,北京市人力社保局与北京市人民检察院签署《加强拖欠农民工工资案件支持起诉和民事诉讼监督座谈会会议纪要》,明确了建立拖欠农民工工资案件支持起诉长效机制。薛某某等18名农民工正是这一机制的受益者。 

原来,2020年10月至2022年7月间,薛某某等18人为北京某建筑工程有限公司提供劳务,口头约定日工资为260元至450元不等。施工结束后,该公司却拖欠18人的劳务费近58万元,薛某某等人多次催讨无果。对此,顺义区劳动保障监察部门依法履职,但用人单位拒不配合。薛某某等人虽有诉讼维权意愿,但诉讼能力较弱。 

按照此前明确的支持起诉协作机制,2022年10月9日,顺义劳动保障监察部门向顺义区检察院进行了线索移送。接到线索后,顺义区检察院成立专案组,开通绿色通道,通过调查核实情况、反复讨论研究等一系列工作,依法作出了《支持起诉意见书》。此后,通过检察院支持起诉、调委会调解、法院司法确认这一新模式,全案办理用时不到一周,农民工的全部欠薪被成功讨回。 

据了解,2022年以来,北京全市劳动监察部门和检察机关通力合作,共排查涉农民工欠薪线索5600余件,目前1292件案件已审结,其中支持农民工起诉(含诉前和解)1192件,保障农民工合法权益1540万余元。北京市劳动保障监察总队还依托北京市人力社保局官网发布《北京市工程建设领域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合规手册》,组织全市在建工程项目负责人在线学习。目前,合规手册已成为在建工程项目建设单位及建筑施工企业劳动用工管理的“案头卷”。 

重引导 坚持实施包容审慎监管 

某文化传播公司被员工举报,称公司《员工手册》存在违反《中华人民共和国劳动法》相关规定的情形。北京劳动保障监察部门调查核实后发现,《员工手册》并未实际执行,没有造成危害后果,且该公司在知晓违法情形后进行了主动整改。最终,劳动保障监察部门向该公司发出了《不予行政处罚决定书》和《劳动保障监察建议书》。 

“不是以罚代管,而是主动帮我们‘治已病’‘防未病’,让我们能及时查缺补漏,确实是为了我们企业好。”在收到不予处罚决定书后,该公司负责人这样说。 

据介绍,近年来,北京市劳动保障监察总队持续深化落实“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部署,坚持实施包容审慎监管。在2020年发布《北京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轻微违法行为不予行政处罚清单(第一版)》的基础上,2022年7月,北京市劳动保障监察总队又发布了《轻微违法行为不予行政处罚清单(第二版)》,深入推进违法行为轻微免罚,加大对企业劳动用工指导服务。  

北京市劳动保障监察总队相关负责人介绍说,实施轻微违法行为不予处罚,劳动保障监察部门以“一案三书”方式,即当事人改正违法行为并提交《守法诚信承诺书》、劳动保障监察部门下达《不予行政处罚决定书》和《劳动保障监察建议书》,促进企业守法诚信经营,指导企业规范劳动用工行为,能够有效激发市场主体活力。 

该负责人介绍说,与清单1.0版相比,清单2.0版有减有增,如减了“未办理就业登记手续违法行为轻微不予行政处罚情形”,新增3项涉及预付卡管理初次违法不予处罚情形,同时,还细化规范了职业培训领域10个轻微违法行为不予处罚情形的适用条件,让执法既有温度又有力度。 

自“清单”发布以来,北京市落实轻微免罚、从轻处罚制度,已作出不予行政处罚案件538件。此外,围绕劳动合同、工作时间、社会保险等方面发出劳动保障监察建议书,让企业负责人清楚地认识到错误,心服口服纠正劳动用工违法行为,并及时查缺补漏。 

伸援手 温暖政策助企纾困 

金秋的大兴区旧宫镇,某施工工地机械轰鸣,数架塔吊不停升降运送材料,施工现场一片忙碌。该工地项目总经理告诉记者,因为有农民工工资保证金阶段性缓缴政策,为工程减缓了资金压力,保证了项目的正常开工。 

据了解,受疫情及经济下行因素影响,不少企业资金回笼速度大幅降低,出现资金困难的情况。对此,北京市人力社保部门加大了助企纾困稳岗力度,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形势下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工作。随后,《关于阶段性缓缴农民工工资保证金有关事项的通知》发布,在全市工程建设领域,对符合条件的工程建设项目施工企业实施阶段性缓缴农民工工资保证金政策。经北京市根治拖欠农民工工资工作协调小组批准,在2022年7月1日至2022年12月31日缓缴期限内,符合条件的施工企业无须申请,自动享受缓缴政策。 

2022年8月初,在旧宫镇某施工项目进行缓缴政策宣传时,大兴区劳动保障监察人员从项目负责人处了解到,该工地因甲方预拨款项较少,办理工资保证金资金缺口较大。得知该情况后,监察人员立即对其是否符合缓缴政策进行确认。经确认,企业符合缓缴各项条件。随后,监察人员告知该企业负责人工资保证金可自动缓缴,资金压力小了,企业的正常施工能保证。监察人员的一番话让项目负责人吃下了“定心丸”,工程进度开始有条不紊地推进。 

据了解,以“免申即享”方式施行阶段性缓缴农民工工资保证金政策后,北京市劳动保障监察人员深入项目现场开展政策宣传,同时进行劳动用工指导,帮助企业克服困难。该项政策实施以来,共惠及北京工程项目200余个,减轻企业资金压力1.6亿元。

编辑:张小军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