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影院屏摄,怎么看

2024-03-20 17:59:16 来源:法治参考 -标准+

本刊记者 白楚玄

点亮手机、对准屏幕、摁下快门、闪光灯闪烁、“咔嚓”……看至精彩之处,在黢黑的影院中,举起手机对着大荧幕拍照或录像,再进行分享——生活中,这样的屏摄行为并不罕见。随着社交媒体、短视频的兴起,这也成为一些人“打卡”展示生活的一部分。

屏摄行为,到底是无伤大雅的个人行为,还是类似观影喧哗、接打电话、踢座椅一样的不文明行为,甚至是违法行为?争议的声音愈演愈烈。

屏摄争议时有发生

近日,记者走进北京多家电影院,发现映前会播放一则关于院线电影版权保护的公益广告,演员雷佳音在这则广告中呼吁:“请在观看的过程中,放下你的手机,避免使用屏摄……电影不仅仅是一场心灵的盛宴,更是一种责任和担当。”

记者发现,在纸质电影票的“观影须知”中也明确印有“严禁摄影、录影及录像”。

然而,记者打开各社交平台,屏摄图片和短视频不时可见。在观影现场,记者观察到,仍有观影者会举起手机,虽均未进行长时间的拍照或摄影,骤亮的手机屏幕确实会影响其他观众,但并没有人制止。

一名影院经理表示:“针对‘屏摄’‘盗拍盗录’行为,映前播放的文明观影宣传片里,也有禁止拍摄提示。平时,在工作人员充足时,会有同事在放映时巡厅,看到有观众在拍照,会上前提醒制止。”但他也指出,在日常放映中,这些严苛措施难以实施,还是希望观众能够自律,共同维护良好的观影秩序。

近年来,从文明观影的角度出发,屏摄的观影者正受到越来越多的限制,面临的风险也增多。此前,“看电影开闪光灯拍照,被前座打得鼻青脸肿”“在电影院拍了张银幕照晒朋友圈,招来骂声”等事件被曝出。

记者随机采访了多位观影者。不少受访者表示,有过或见过在影院进行“屏摄”的经历,“影院屏摄似乎是一种难以避免的行为”“拍摄一张照片并不是什么大问题,没必要上纲上线”……

也有受访者认为,屏摄和在观影时喧哗、踢椅背一样,属于不文明观影行为。关于屏摄,影迷中有一句流传甚广的指责:“你打开手机的那一刻,把沉浸在电影里的我杀死了。”

法律规定暂无屏摄一说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影视行业从业者普遍反对屏摄行为。

2021年春节期间,电影频道融媒体中心曾发起“拒绝盗摄倡议”活动,明确指出“正在放映的电影不是景点,屏摄是不文明行为”;2023年春节档,七部影片联合呼吁“拒绝盗版、抵制摄屏”;《灌篮高手》上映后,“灌篮高手遭遇史上最严重屏摄”的话题冲上热搜,《灌篮高手》制作方发布倡议书,希望观众拒绝在影院内盗摄电影视频。

“事实上,禁止屏摄已经成为行业共识。因为屏摄会使影片极易通过自媒体方式祛魅,加之屏摄的画面通常画质模糊不美观,很可能影响票房和影片口碑。”《法治日报》律师专家库成员、北京德和衡律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马丽红告诉记者。

那么,在电影院观看电影时进行屏摄,是否违反了法律规定?

上海大学上海电影学院教授刘海波介绍,法律没有明确禁止屏摄,我国电影产业促进法规定,“未经权利人许可,任何人不得对正在放映的电影进行录音录像”,说的是“录音录像”而不是“拍照”。有些观众以电影节禁止屏摄来举例,但电影节禁止屏摄,也和海外首映影片较多,法律尺度和我国内地不同有关。

“‘屏摄’和‘盗录’均为民间说法,目前我国相关法律中并无此概念或定义。”马丽红表示,“屏摄”是指观众在电影院等观影过程中,用手机等摄影设备拍摄银幕的行为;“盗录”则是未经许可的拍照、录制,经常流出的“枪版”即属于“盗录”,无疑是为法律所不允许的。

“确系不涉及商用的拍照和分享行为,不构成侵权,属于合理使用。”北京市京师律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崔莉表示,“合理使用是有边界的,一旦越界,则可能涉嫌侵权”,如未经著作权人许可,对电影作品的摄制时长达到一定长度或超出合理引用的正常篇幅甚至引用了全部篇幅,或者是对电影作品关键情节、卖点情节、精彩片段进行录制,在网络上进行传播的,甚至影响了电影作品的观影质量和正常播映,则不属于“合理使用”的范围。

底线之上仍有公序良俗

在刘海波看来,屏摄的话题讨论对于观影习惯、公序良俗的培育是好事,“电影是最大众的娱乐方式,不同群体坐在一起观影,难免会有摩擦,有时候还是要有一定的容忍度,慢慢摸索出一套行之有效的规范”。

“我坚决反对屏摄,但批评屏摄行为,主要是从干扰其他观众观影权的角度去谴责”,刘海波表达了自身观点,“对于普通大众来说,一定要恪守法律底线。如果放映途中举起手机拍摄,有可能干扰到其他观众安静欣赏一部电影的权利”。

在马丽红看来,虽对屏摄行为有不同理解,但绝不应作出肯定评价。如果屏摄是可接受的行为,屏摄和盗录的边界将更加模糊,极易突破底线,不利于行业的健康发展。

事实上,频频出现的屏摄行为背后,反映了当下观众观影时分享、打卡的诉求。

刘海波建议,影院可以在醒目位置打上“不得屏摄”的标语,电影片方也不妨来一些彩蛋、花絮,比如在片尾字幕显示“接下来的部分可以拍摄”,满足观众分享、打卡的诉求。

崔莉建议,观影人应遵守影院的行为准则,养成文明观影、不影响他人的良好习惯。片方和影院应加大宣发力度,设置一定的打卡点、陈列或播放精良的宣传物料,还可多设置一些线下活动,满足观影人的分享欲,期盼院线、片方、观众、网络平台携手努力,共同建立“观影体验—观影互动—版权保护”的良好生态环境。


编辑:白楚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