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泰州110智能接处警服务群众零距离

2024-03-20 17:55:03 来源:法治参考 -标准+

本刊记者 罗莎莎 通讯员 马洪建

组建28年以来,江苏省泰州市公安局情报指挥中心110报警服务台(以下简称“泰州110”)创优工作机制,锻造过硬队伍,让接警速度更快捷、派警指挥更精准、行动处置更高效、服务群众更专业。2013年,曾被授予全国“巾帼文明岗”称号;2017年,荣立集体三等功;2018年、2019年,被授予“全省公安机关先进110报警服务台”称号;2020年,被授予全市“青年文明号”称号;2024年1月10日,泰州110再传喜讯,将“江苏省青年文明号”奖牌揽入囊中。

六次改革打造快速反应机制

1996年12月,随着地级市的成立,泰州110正式组建。组建初期,仅靠两部电话,开启24小时受理群众的报警求助。对于在这个岗位上工作了24年的张晔来说,她如数家珍。

与时代发展同频共振,泰州110先后推动6次重大警务改革,锚定“智能接警更给力、服务群众零距离”的目标,致力打造递进式、全链条快速反应机制,赢得了“人民的保护神”的美誉。

1998年,泰州110和原卫生、供电、供水、供气、环保、城建等部门建立联动体系,初步形成以110为龙头、政府相关职能部门响应配合的110社会服务联动体系;2003年,泰州市委、市政府加大对110建设的投入,初步建成集有线无线指挥调度、警用GPS卫星定位、图像监控于一体的指挥调度系统;2006年,泰州110按照部署要求,全面实现110、122、119“三台合一”。

“进入‘数智警务’时代,泰州110紧跟时代浪潮,进一步加快改革步伐。”泰州市公安局情报指挥中心主任朱林说,2018年,率先依托互联网公安局开通微信视频报警、微警务自助移车服务;2020年,深化与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网格化社会治理服务管理中心融合联动,推进共建共治共享;2023年,泰州110紧扣“应急处突、控人控事”核心功能定位,会同相关科技公司建成“微预报”警情感知系统,让智能指挥、快捷精准、专业高效成为现实。

如今,泰州110接警录入平均时长缩短至3分钟之内;派警时长由2分钟缩短至20秒、派警误差率降至0.4%;重大敏感警情到场时长提速至3分钟之内。

警情动态跟踪回溯复盘

日前,黄女士报警称:在高港区永安洲镇一家饭馆就餐时吃到白色异物和灰色的线,因服务员未予答复引发纠纷。接报后,泰州110指令辖区派出所到场处置,双方当事人达成和解协议。事后,接警员回访当事人,获悉赔偿仍未到位,最终在相关职能部门的介入下,该事件得到妥善解决。

工作中,泰州110坚持警情动态跟踪和回溯复盘相结合,采取“人机”回访警情、突击抽查、暗访测试等方式,对有效警情100%短信回访,对群众回复不满意的警情100%人工回访,及时查纠整改接处警过程中的“短板”,持续提升人民群众对110接处警工作的满意度。

聚焦打击犯罪、维护稳定主责,泰州市公安局先后制定出台《重大敏感警情全流程指挥处置工作指引》《公安110与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对接联动实施意见》《110报警服务台警情自处工作规范》等贯穿接处警全流程工作规范指引,让110真正回归维护治安、打击犯罪、基础防范等主责主业。

依托“情指行”一体化实战化运行机制,全面推行敏感警情合成处置工作模式,按照“边接边派、一警多派、全程盯警、协同高效”的原则,重点针对群体性聚集事件,街面路面打架斗殴案件,以及交通事故、火灾救援等重大敏感警情开展合成处置,接报警情后,直接调度就近派出所、交警、巡特警、机关合成行动队等警力参与处置,全力跑出守护平安泰州建设的“加速度”。

2023年10月18日20时许,靖江市某羊肉店因液化气操作不当引发闪爆。接报后,在指令属地公安机关组织警力到场先期处置的同时,第一时间联动119、120、市场监管等部门开展现场勘查、应急救援、伤员救治等工作,调度治安、交警、网安等警种同步开展事件调查、现场封控、秩序维护等工作。经查,该起事故系该店老板吴某操作不当引发,造成其本人及一名路人受伤,无生命危险。至当日21时15分,现场救援处置工作全部结束。

数据显示,2023年泰州110呼入量约75万起,其中,妥善处置重大敏感警情196起,群众满意度升至99.8%。

提炼最小单元技战法

2021年1月7日,在泰州公安首届岗位技能比武竞赛活动中,印晶、申晓慧、张相云3名接警员配合密切,各显其能,在理论测试、警情模拟等项目综合评比中,获得团体第一名。

这是泰州110以实战需求为导向,围绕128件案例开展常态化岗位练兵活动,总结提炼“三人最小作战单元”先期处置重大警情技战法的一个缩影。如今,该技战法已在全市公安机关推广运用,全员战术素养得到有效提升,做到让各类警情处置“再快一秒”。

泰州110现有成员52人、平均年龄34岁;35岁以下青年37人、占比达71.1%。工作中,她们建立完善晨会点评、班前讲评、月度测评、年度总评等制度,从接警业务、内务勤务、工作纪律等方面实行精细化管理,提振队伍精气神。

同时,坚持从高从严从难,突出实战实用实效,常态抓好轮训轮战、普学普训和练兵考核竞赛,通过授课讲解、集体讨论、案例评析等形式,持续“充电”“蓄能”,培植复合型接处警专业人才,确保队伍随时拉得出、打得赢。

据统计,近3年来,泰州110队伍中先后有1人记大功、2人荣获“巾帼岗位标兵”称号、4人获评“泰州最美辅警”、13人次受到记功表彰、46人次获得个人嘉奖。


编辑:白楚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