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小程序”类微短剧成为监管治理重点

2024-03-19 17:21:04 来源:法治参考 -标准+

本刊记者 徐明皎

密集反转、爽点多、节奏快,3分钟一集的微短剧正让越来越多的人“上头”。与此同时,因粗制滥造、故事离奇、收费混乱,不少微短剧也常被网友吐槽吃相难看。

记者注意到,微短剧的监管正日趋严格。近期,爆发性增长的微短剧小程序成为治理焦点。

微短剧发展异军突起

深夜,机车美女、大排档偶遇,狂妄小混混持棍殴打,沉着男主角徒手反制。微短剧《无双》第一集就在不到两分钟的时间里密布了各种爽点。资料显示,这款8月底在微信小程序上线的微短剧,上线8天用户充值即破1亿元。

在一些视频平台上,播放量过亿的微短剧不在少数。记者注意到,社交平台原有的网文广告少了,微短剧广告多了。

据《2023中国网络视听发展研究报告》显示,在我国超10亿人的短视频用户中,50.4%看过3分钟以内的微短剧、微综艺、泡面番。艾媒咨询发布的《2023—2024年中国微短剧市场研究报告》显示,2023年中国网络微短剧市场规模达373.9亿元,同比上升267.65%。

广电总局的数据给出了同样的趋势,2021年微短剧全年备案数量398部,2022年已达2775部。从2023年公布的季度数据看,也呈逐步递增态势。

据《2023-2024年中国微短剧市场研究报告》显示,2023年,小程序微短剧的发展更是异军突起,截至2023年7月,小程序微短剧市场规模超过40亿元,增长179%。在内容制作的高效性和成本相对较低的背景下,微短剧成为各路资本和创作者追逐的焦点。

小程序类微短剧乱象丛生

微短剧火热,冲入微短剧赛道的,不止有各视频平台,还有网络文学平台、MCN机构和影视公司。据业内人士分析,相较于App,小程序开发运营成本低,且直接与用户对接,收入和用户都是自己的,微短剧小程序迎来爆发性增长。随之而来的,是对微短剧小程序的各种吐槽。

“引导扣费”“付过款看不了”……在黑猫投诉平台,涉及短剧的投诉集中在微短剧小程序上。

在微信小程序里搜“短剧”,显示出的短剧小程序评分普遍都不高,既有吐槽内容低质的,也有吐槽付费欺诈的。

在某社交平台上,不时会出现微短剧广告,内容通常是三五分钟的精彩剧情。如果想继续观看,就要点击跳转到小程序,一般前十几集免费,继续观看就需要付费,单集费用一元左右。

据北京交通大学教师龚家琦和中国传媒大学副教授周逵调查,“小程序”类网络微短剧集数通常比较长,以80—120集为主。一集时长通常在3分钟以内,整部剧集看完消费在60—100元。在他们看来,“小程序”类网络微短剧给行业发展带来了挑战。“小程序类网络微短剧,有高度复杂的主体,高度多元的链路,监管起来头绪更多、面临的环境更加严峻。”

记者发现,部分微短剧小程序付费解锁新剧集时,“默认开启自动解锁下一集”被自动勾选,不少老年人不知不觉花费数百元。近日,中国消费者协会发布的《2023年第四季度消费维权舆情热点》称,一些微短剧视频内容存在诱导消费等问题,导致不少中老年消费者遭遇侵权。

“政府应该在这方面进行规范,付费额度不能超出一定的限度。” 对此,北京邮电大学数字媒体与设计艺术学院传播学系副教授蒋淑媛表示。

小程序类微短剧监管逐步强化

2023年11月,一部火爆全网的微短剧《黑莲花上位手册》下架的消息引起了公众关注。这部微短剧上线两天后冲上微博热搜,据称24小时充值已破2000万元。

同年11月21日,微信珊瑚安全发布公告称,该剧被下架的原因是“渲染极端复仇、以暴制暴的不良价值观,混淆是非观念,破坏平台良好生态”。公告还提示,微信“持续打击含有色情低俗、血腥暴力、不良价值观等违规微短剧内容。”“对于存在上述违规内容和行为的小程序或账号,平台将引导整改,如提醒后仍未整改,将对违规内容及账号进行处置。”

截至目前,微信已发布了十五期“违规微短剧类小程序的处置公告”,下架了大量违规短剧,并对违规小程序进行处置。

其实,早在这之前,对微短剧小程序的监管已经在逐步强化。

2022年11月,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办公厅下发《关于进一步加强网络微短剧管理、实施创作提升计划有关工作的通知》,提出“对存在问题的网络微短剧,采取责令整改或下线处理;对传播违规网络微短剧的‘小程序’及其开办主体,视情节轻重,采取断链、下线、下架、注销备案、停止接入服务、吊销相关许可、联合惩戒等相应措施”。

从2022年11月下旬开始,广电总局集中利用3个月时间,组织开展了“小程序”类网络微短剧专项整治工作。微信、抖音、快手等平台都进行了专项治理,下架了大量违规小程序,推动小程序类网络微短剧合规运营。

2023年11月10日,中央网信办下发通知,在全国范围内启动为期1个月的“清朗·网络戾气整治”专项行动。此次各大平台集体响应,出手整治违规、低质微短剧。短视频平台加大了对第三方微短剧小程序广告投放和跳转的治理。快手更是切断了第三方小程序跳转的行为。去年年底,微信公众平台则向短剧从业者发布了保证金缴纳通知。

对微短剧小程序的治理还在继续。去年年底,国家广电总局印发通知,提出要严肃、扎实开展“小程序”类网络微短剧专项治理。国家广电总局下一步还将研究推动网络微短剧App和“小程序”纳入日常机构管理,建立小程序“黑名单”机制、网络微短剧推流统计机制等。


编辑:白楚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