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重庆打出涉外商事审判“组合拳”护航高质量发展

2024-03-19 17:15:46 来源:法治参考 -标准+

本刊记者 战海峰 通讯员 陈安妮

重庆区位优势突出,是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的主要发起者、推动者和重要建设者,处在“一带一路”和长江经济带的联结点上,构建起对外开放的立体通道体系,在加快建设内陆开放高地,营造一流营商环境的进程中,面临涉外商事纠纷不断增多的法治挑战。

为更好服务共建“一带一路”、陆海新通道建设和重庆高水平开放,2018年12月24日,全国首家覆盖自贸区全域的人民法院——重庆两江新区人民法院(重庆自由贸易试验区人民法院)正式挂牌成立并对外办公。

建院五年来,两江新区(自贸区)法院立足涉外审判专门职能,着力提升涉外司法效能,加快推进审判体系和审判能力现代化,努力打造出自贸区法院建设的“重庆样本”。共审结涉港澳台商事案件及涉外商投资企业商事案件4000余件,诉讼标的额合计超过41亿元,涉及50多个国家和地区。

探索铁路提单交易规则

2020年6月30日,两江新区(自贸区)法院作出全国首例涉及铁路提单纠纷案件一审判决,受到广泛关注。法院判决确认原告享有铁路提单项下车辆的所有权,为铁路提单的法律效力认定首开司法裁判之先河,是自贸区发展国际铁路联运的先行先试举措。

“随着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的推进,铁路提单向铁海联运‘一单制’发展,内陆地区在国际贸易中的战略地位更加凸显。两江新区(自贸区)法院将持续推动铁路运输单证金融服务试点工作,为铁路运输单证物权化贡献司法力量。”2023年,两江新区(自贸区)法院副院长贾科在第五届中新(重庆)战略性互联互通示范项目金融国际峰会上表示。该院受邀参加联合国贸易法委员会国际研讨会等会议,与国内外各界专家、学者探讨推动解决铁路运单物权凭证问题、探索构建更具包容性的国际铁路运输贸易规则。

几年来,两江新区(自贸区)法院持续深化铁海联运“一单制”等铁路提单相关法律问题研究,精心挑选涉外审判专业人才组建课题组,开展最高法院司法研究重大课题《涉外法治重大问题研究》、重庆高院重点课题《西部陆海新通道的司法保护机制研究》等专项调研,做好铁路提单“后半篇文章”。

健全“一站式”多元解纷机制

2022年8月5日,重庆国际商事一站式多元解纷中心在长江上游法律服务中心正式揭牌,两江新区(自贸区)法院院长王剑波说:“这标志着我院涉外商事‘一站式’纠纷解决机制正式转入实体运行,重庆涉外商事纠纷解决优选地建设迈出了坚实的一步。”

两江新区(自贸区)法院落实最高人民法院相关工作要求,以能动司法做实诉源治理工作,搭建涉外商事诉讼、仲裁与调解“一站式”纠纷解决机制,将多家机构的国内外仲裁员、调解员引入纠纷解决,开启诉讼、仲裁与调解三位一体的格局。“一站式”多元解纷机制旨在充分发挥多元化解纷优势,引导当事人选择适宜的途径解决国际商事纠纷,为国内外当事人提供高效便捷、灵活多样、自主选择的“一站式”法律服务。

近年来,两江新区(自贸区)法院已通过该中心累计成功调解商事案件近300件。下一步,重庆法院将以重庆国际商事“一站式”多元解纷中心为平台,依法平等保护中外当事人合法权益,促进涉外商事纠纷“一站式”多元化解。

构建域外法查明机制

随着“一带一路”发展,跨境民商事交往日益频繁,涉外审判中需要适用域外法的情形也日趋增多,两江新区(自贸区)法院以问题为导向,与西南政法大学中国-东盟法律研究中心共同制定《陆海新通道沿线国家法律查明机制指引》,建设东盟国家域外法查明平台,夯实域外法查明机制建设基础;并研究制定《适用域外法案件裁判指引》,为规范适用域外法案件提供切实可行的制度依据。

建院以来,该院已分别查明并适用俄罗斯、老挝等国家法律作出裁判案件6件。2023年3月,对重庆首例查明并适用东盟国家法律的案件当庭作出裁判,当事人表示尊重,并服判息诉,取得较好社会效果。该案裁判结果表明我国法院在国际商事纠纷解决中,所秉持的开放包容、平等保护司法理念,及我国法院尊重他国法律的司法立场。

“太出人意料了!没想到查明报告这么快就能拿到,看来我的案子很快就能审完了。”为打造域外法查明“高速路”,两江新区(自贸区)法院还与专业机构合作,委托专家在当事人缴费前开展我国台湾地区法律查明工作,实现缴费当日即可领取查明报告,缩短涉台案件法律查明耗时;利用法院内部涉外人才优势,依职权直接查明香港特别行政区法律,有效破解域外法查明周期长、程序繁琐、费用高昂等瓶颈问题。

在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会议上,最高人民法院关于人民法院涉外审判工作情况的报告中,两江新区(自贸区)法院探索陆上国际贸易规则,涉外商事诉讼、仲裁与调解“一站式”纠纷解决机制,域外法查明机制三项亮点工作获得肯定。

下一步,重庆两江新区(自贸区)法院将继续立足专业化法院职能定位,以服务保障国家重大战略举措为重点,注重发挥涉外审判在改革开放新高地建设中的支持作用,助力重庆成为涉外商事纠纷解决优选地,继续谱写重庆法院护航高质量发展、保障高水平对外开放的精彩乐章。


编辑:白楚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