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他是战斗在边境缉毒一线的无名英雄

2024-02-27 17:12:57 来源:法治参考 -标准+

本刊记者 石飞 通讯员 高雅兰

外人不知道他的真实面容,也没有人了解他家人的真实身份。

17年来,他戍卫着祖国的西南边境,一直战斗在边境维稳和缉枪缉毒一线,多次深入虎穴与毒贩正面交锋,直面毒贩的刀刃和枪口,参与侦破各类毒品案件120余起,抓获犯罪嫌疑人200余人,缴获毒品1.4吨,成功摧毁多个重大贩毒团伙,先后荣立个人三等功5次,成为一名名副其实的“大要案尖兵”。

他就是云南临沧边境管理支队移民管理警察李康(化名)。

近日,由云南临沧边境管理支队组成的送奖报功团来到李康家,开展“一等功臣送奖到家”活动,为其送上“一等功臣功勋牌匾”和喜报、证书。荣誉到家这天,李康和家人难掩激动的心情,然而在公布的画面中,他和家人的脸部都被打上了马赛克。因为,他是一名不能露脸的缉毒尖兵。

毒品一日不绝 坚守一刻不止

李康,2006年入伍成为公安边防部队的一名武警战士,2019年就地转改成为一名移民管理警察。

“我热爱现在所从事的这份工作,毒品一日不绝,禁毒一日不止,我就会一直坚持下去。”在李康心中,这是他禁毒的誓言,也是他打击毒贩的信念。

2022年3月的一天,李康接到线索,一个长期盘踞于中缅边境一线的贩毒团伙,在境外囤积了大批毒品,并计划近期走私入境,再分批中转、贩运至内地。获悉此消息后,他立马带队开展侦查。

抓捕毒贩过程十分凶险,随时会有生命危险。特别是抓捕前夕的长时间潜伏,更是对每位缉毒民警超常意志力的考验。潜伏,需要长时间保持安静,忍受蚊虫叮咬带来的瘙痒和疼痛,稍有不慎就可能导致整个行动的失败。

这次,在经侦查得到准确情报后,李康和队友在树上从天亮蹲守到天黑,潜伏观察了整整4个小时。他们脸上和身上被马蜂蛰出了许多大包,但却没有人吭一声,一直坚持到抓捕结束才赶往医院就医。

“那种马蜂和一般的蜂子不一样,被叮一口感觉整个脑袋都木了。”李康向记者回忆道。

“一个眼神,一个对话,一个手势,都要清楚,安全第一,祝我们大家都好运。”抓捕行动开始前,李康像往常一样叮嘱着队员们。当晚8时许,李康和队友发现一辆白色越野车在巡逻道上走走停停,形迹十分可疑,10分钟后,车上下来一个人影钻入道边密林。李康判断毒品可能藏匿于附近,一旦毒品被转运至密林内,很难人赃并获,他立即跳下树带着队员上前抓捕,并通知周围抓捕小组前来支援。当他们靠近后,发现道路边还藏匿着另一名男子,该男子见到民警后迅速向密林深处逃窜,李康迅速一个飞扑将该男子扑倒在地,并与随后赶来的战友将此人制伏。后经搜寻,在距抓捕地50米处的密林中发现3个蓝色编织袋,从编织袋内查获毒品可疑物净重139.27公斤。至此,一个长期盘踞边境从事毒品跨境走私、贩运的团伙被打掉。

17年缉毒生涯炼就火眼金睛

17年的一线缉毒生涯,让李康炼就出一双侦查辨别的火眼金睛,每次只要看一眼,就能迅速锁定嫌疑人。

在打击一起零星贩毒案时,根据犯罪嫌疑人的图像画面和资料,其中一名嫌疑人身高在1.8米左右,但在实施抓捕的时候,却找不到与此相匹配的人。就在所有人都准备收队回程时,嫌疑人骑着摩托车正好经过,李康抬头和嫌疑人仅对视了一眼,立马就确认了那是他们要抓的人。此嫌疑人的身高实际只有1.6米左右,且身材瘦弱,与掌握的嫌疑人身高体貌特征完全不一致。

由于警车在胶林地行驶不便,李康和战友弃车徒步追踪5公里左右,最终将嫌疑人抓获。

还有一次,李康化装成接货人,和毒贩面对面接货交易,在此紧急的情况下,他沉着冷静、抓住时机,及时将情报传递给队友,顺利完成了抓捕行动,缴获毒品100多公斤。

“李康直觉敏锐,有着过硬的业务能力和准确的判断力。”与李康一同办案的侦查员这样评价道。

“缉毒硬汉”也有柔情的一面

在外人看来,李康是一名“缉毒硬汉”,但他也有柔情的一面。

“虽然我的同事都没见过他,但都非常羡慕我,因为他几乎每周都会订一束花送去我们单位。”谈起自己的丈夫,李康的爱人满眼温柔。

“怕家里担心,他很少和我们提起自己的工作,一次,5岁的儿子指着电视上正在播放的新闻里闪过的背影叫爸爸,我们才知道,那次,因为侦办一起跨省特大贩毒案,他已半年没回来了。” 李康的爱人告诉记者,“这些年,他都在和禁毒打交道,拿过很多立功证书和军功章回家,比起这些,我更期待他每一条平安归来的信息和电话”。

因为工作的特殊性,出差对李康来说,已是家常便饭。在李康房间的角落里,有一个小行李箱,里面常备着两套换洗衣服和一件必带的物品,那是女儿在父亲节画的一幅画,画上写着:“爸爸节日快乐,谢谢你陪我长大。”

“我每次办完案子回到家,看到孩子们眼里闪着开心的光芒,对我来说太治愈了,可是我平时工作太忙,能陪伴他们成长的时间实在太少了。”看着懂事的孩子们,李康很是心疼。

他还清楚地记得第一次去学校接孩子放学的情景。那天他去学校接女儿,因为老师们从来没见过孩子的爸爸,说什么也不让他接走。

“我对得起这身军装和警服,但唯独对不起家人。”李康和他的队友们深知,只要穿上这身警服,人民的利益就高于一切。

“作为家属,我们能做的,是在他身后毫无怨言地支持他,让他没有后顾之忧。”李康的爱人深切的向记者说道。


编辑:白楚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