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春运返程路上的“守夜人”

2024-02-22 11:17:57 来源:法治日报 -标准+

本报记者 范天娇 文/图

图为民警提醒夜间候车旅客注意保管随身物品。

2月16日,正月初七,临近春节假期尾声,安徽合肥高铁南站迎来返程客流高峰期。晚上11点多,以往已经“打烊”的车站,此时一片灯火通明,广播不时响起,提示乘坐夜间高铁的旅客进站检票。

在东落客平台进站口拐角处,旅客周女士寻了一块乘车安全指示牌当靠背,坐在底托上,打起了盹儿。

“大姐,这里坐着冷,可以进去暖和暖和。”合肥铁路公安处合肥南站派出所客运执勤队副队长马天宇与民警林璐阳正巧巡逻到此处,蹲下身来,轻声叫醒了周女士,提醒她进站休息。

“进不去啊,得过了12点才行。”交流中得知,周女士是江西人,

如今在安徽定居。她买到的2月17日凌晨3点的高铁票回老家,以为得等到当天才能检票进站。

“不用等到明天,春运期间这里24小时开放。”马天宇和林璐阳向周女士解释了情况,引导她顺利安检进站。

合肥高铁南站平时运营时间是早上5点40分至晚上10点,但春运期间,为满足旅客出行需求,铁路部门加开了夜间高铁,合肥高铁南站随之开启通宵运营模式,合肥南站派出所也相应调整警力部署,全天候护航旅客春运出行。

“南站分为到达层、站台区、候车区三大区域,我们夜间安排6名民警、4名辅警在岗,分区开展巡逻防控,维护站车秩序。同时,报警台就设在候车室,安排人员24小时值守。”马天宇一边巡逻,一边向《法治日报》记者介绍说,夜间旅客容易疲惫,往往会放松警惕。对此,该所加大步巡加车巡频次,不间断开展巡查,让旅客随时见警,报警求助更方便。

巡逻至5号检票口附近时,马天宇与林璐阳注意到这里候车的旅客较多,便上前仔细查看。

“睡觉时注意包不要离手。”

“这是谁家的孩子,不要脱离视线。”

……

马天宇与林璐阳耐心提醒旅客注意安全。这时,两个放在座位上的双肩包引起了民警的注意。

“这是谁的包?”林璐阳问起周围旅客,可是大家都摇头说不知道。

“辛苦你们帮忙看下,待会我们再过来。”林璐阳“拜托”旅客看管后,与马天宇继续巡逻。

一圈走完,两人再次回到了5号检票口,正巧碰到转悠回来的“包主人”徐女士。原来,徐女士从广东东莞到安徽阜阳探亲,结束后从合肥中转返程。因为坐了一天的车很疲惫,便想在周边走走,活动下腿脚。

“贵重物品不要离身,晚上也不要走远,很多人转着转着就找不到行李了。”林璐阳提醒道。

“这两个包里都是衣服,贵重物品都在这儿呢。”徐女士指了指身上的小挎包说。

“他们为了你的包跑两趟了。”听到周边旅客说起“背后的故事”,徐女士十分感动,连声说道:“谢谢警察同志,你们可真负责。”

随着夜间高铁的陆续到站,安静的车站又热闹了起来。候车室里的警灯闪烁不停,马天宇和同事们依旧继续巡逻着,为来去匆匆的旅客“站岗”,为他们的平安返程路彻夜守护。


编辑:白楚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