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史聪杰:民警化身“大管家”手握“邻家百晓图”

2024-02-21 14:17:20 来源:法治日报 -标准+

本报记者 潘从武

本报通讯员 张蕾

图为1月3日,史聪杰在辖区走访。本报通讯员 芦胜磊 摄

“史警官,我又来麻烦你了,你这警务室是个能解决问题的地方。”如今,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博乐市青得里镇阿里翁白新村村民再某一有事,首先想到的就是“找史警官唠唠”。

去年,新疆出入境边防检查总站博州边境管理支队青得里边境派出所阿里翁白新村警务室民警史聪杰打破了再某和弟弟之间的“心墙”,彻底化解了姐弟俩多年来因院墙产生的纠纷,再某对史聪杰十分佩服。

阿里翁白新村是博乐市文化生态长廊的起点,也是当地重点打造的“网红村”。如何让警务服务好旅游?去年年初,史聪杰提出想法,依托“博河枫警”警务室,推出“古城新颜景中警”品牌。

口号喊出来了,具体该怎么干?史聪杰上任后第一件事,就是到村党支部报到,参加了党支部支委改选,成为党支部副书记。

2023年4月,阿里翁白新村打造儿童乐园和银石广场,史聪杰多次以党支部副书记身份参加规划建设会,促成融入警务工作的智慧乡村“服务驿站”线上解忧群。

现在,村里孤寡老人不方便出门、游客需要服务、发现可疑人员进出等,大家都会发到群里,史聪杰做到快回快处。他还会针对辖区实际在群里发送“电诈预警”等安全提示信息,指出高空抛物、车辆违停等隐患问题。

2023年12月初,村民买某在“服务驿站”线上解忧群发布信息称:“各位,我家的车停在门口,倒车镜被砸坏了,有没有人看到是怎么回事?”

接到信息,史聪杰立即走访了解,原来是同村村民哈某砸的。当天,哈某喝酒后在路上行走,不小心碰到了买某的车,便随手捡了一块石头砸了倒车镜。

在史聪杰的见证下,哈某向买某道歉,承诺照价赔偿,两人握手言和。

为提高警务工作质效,史聪杰按照事项类别和隐患类别制作了“走访清单”,挨家挨户开展上门走访,编制表格,对村(组)、出租房屋、店铺、重点单位以及商圈、景区等赋码编号,并录入相关信息。史聪杰制作的“邻家百晓图”初见雏形。

2023年5月以来,阿里翁白新村吸引了很多游客,单靠民警的力量无法提高服务质量。为此,史聪杰发动各部门资源群策群力,促使党建工作、警务工作、村委会工作“三线融合”,成立“博河义警”志愿服务队,鼓励网格长、党员、个体商户和村民加入,与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联合开展各类志愿服务活动,共同推动村里各项事务正常开展。

2023年7月15日,史聪杰接到在阿里翁白新村景区游玩的游客电话:“史警官,我的一枚价值6000元的戒指丢了,能帮忙找一找吗?”放下电话,史聪杰立即在“博河义警”群里发布消息,很快,一名义警在轻奢营地的草坪里找到了戒指。

2023年11月27日晚,村民米某称其侄女离家出走。史聪杰组织民辅警和义警寻找。3个小时后,史聪杰将女孩送回家。

2023年以来,史聪杰累计为村里的各族群众办实事、解难事100余件,成为群众公认的“大管家”。



编辑:白楚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