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一把钥匙打开警民“和谐之门”

2024-02-04 22:42:10 来源:法治日报 -标准+

本报记者 潘从武 文/图

图为近日,水西沟派出所平西梁村警务室民警走进民宿向游客讲解防电诈知识。

南山南,蓝天蓝。

1月19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乌鲁木齐县南山风景区,冬日暖阳下,远山群峰白雪皑皑,格外耀眼。

山脚下,乌鲁木齐县公安局水西沟派出所平西梁村警务室,民警黄彦梅和辅警牛明哲、彭丽君正准备入户走访。

“今天是星期五,预计下午就会有滑雪的游客大量入住民宿,我们要多带些反诈和旅游安全常识宣传小册子。”黄彦梅拿起厚厚一沓宣传册塞进警务包里。

黄彦梅告诉随同采访的《法治日报》记者,近年来,随着冬季旅游的兴起,南山风景区开发了多个大型滑雪场,周末上山滑雪成为当地群众和外地游客青睐的旅游项目。平西梁村因得天独厚的条件,距离最近的滑雪场只有5分钟车程,现有民宿55家,冬季可以同时容纳1000人入住。临近春节,这里也将迎来入住高峰。游客多了,治安压力随之增大,向民宿经营者和入住的旅游者开展普法宣传,成为警务室一项重要工作。

黄彦梅和同事来到村里规模较大的“闲在童趣”民宿,遇到了从西安来此旅游的游客刘艳红和她的朋友古里扎提·阿斯力汗。

“欢迎你们到南山景区来游玩,温馨提示一下,滑雪赏景时要注意自身安全,避免意外受伤。同时,现在电信网络诈骗花样翻新,大家都要提高警惕。”黄彦梅将普法宣传册递到她俩的手上,一串熟得不能再熟的反诈宣传顺口溜脱口而出:“短信中奖勿相信,馅饼背后是陷阱;电信欠费要核实,大额汇款绝不能;内幕消息炒股票,全是骗子设的套……”

随后,黄彦梅和同事又来到村民徐克伟家。徐克伟和老伴热情地将他们迎进屋内,沏上一壶新茶,唠起家常。

“徐大哥,你家大门钥匙还在警务室放着呢!需要给您送回来吗?”牛明哲笑着说。

“不用不用,以后也不用。”徐克伟连忙摆摆手,说道,“家里钥匙放在警务室,我们最放心。春节马上到了,我们老两口打算去南方旅游过节。家里还得拜托你们抽空来照看,帮我们浇浇花、喂喂鸡鸭啥的。”

“现在,很多村民都会在出远门时留一把钥匙在村警务室,我们也会在工作之余常去看看,家里门窗是否关好,有无安全隐患,尽力帮着照看。”说完,牛明哲端起一杯热茶细细品味。

这一把把钥匙,打开了警民之间的“和谐之门”。

黄彦梅一行走访的下一站是村民呼先生家。一进门,黄彦梅发现家里气氛不对。呼先生的妻子古女士抱着不到1岁的女儿,脸上还有泪痕。

“你俩又闹别扭了?”黄彦梅和彭丽君上前抱起孩子,询问二人发生了什么。

原来,当天上午,孩子在玩耍时不小心擦伤了额头。呼先生爱女心切,责备了妻子几句。

弄清楚了原委,民辅警分头做夫妻俩的工作。

“他一时着急,说话重了一点,不要放在心上。”黄彦梅劝古女士。

“你在外面忙很辛苦,她在家照顾孩子收拾屋子也很累,遇到事情不要着急,多从她的角度想一想。”牛明哲对呼先生说。

彭丽君则一直逗孩子玩,漂亮的小女孩露出了甜甜的笑容。看着女儿的笑脸,呼先生和古女士也笑了。

黄彦梅和同事们也欣慰地笑了。

编辑:白楚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