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入职10年缴获毒品400余公斤

——记云南芒市边境管理大队女子侦查组成员任莎莎

2023-05-05 09:28:21 来源:法治参考
分享:
-标准+

本刊记者 石飞 《法制与新闻》见习记者 陆敏 通讯员 谢丽勋

她入职10年来,凭借着细腻与坚毅,参与查获毒品案件130余起,抓获犯罪嫌疑人140余名,缴获各类毒品400余公斤,先后荣立个人三等功2次,荣获云南省三八红旗手等荣誉。2023年,她被全国妇联表彰为全国三八红旗手。她就是云南出入境边境检查总站德宏边境管理支队芒市边境管理大队女子侦查组成员任莎莎。

化装侦查临危不惧

2023年1月21日,大年三十,举国上下、家家户户沉浸在喜乐团圆的幸福氛围中。位于德宏与保山龙陵交界处320国道双坡垭口的云南德宏边境管理支队木康边境检查站,一群全副武装的民警正严阵以待地围绕着一辆满载木炭的大货车开展查缉工作。

“木炭内部有东西。”随着检查民警细致地查缉,木炭藏毒的大案告破,缴获冰毒93公斤,抓获犯罪嫌疑人2名。

拆解毒品现场、案件延伸侦办,任莎莎始终第一时间出现在现场,办下一件件漂亮的案子。

毗邻境外毒源地“金三角”,德宏州的缉毒形势十分严峻。长期以来,孕妇带毒、哺乳期妇女带毒、未成年少女带毒等女性贩毒案件屡见不鲜。“许多贩毒人员反侦查能力很强,给破案带来了一定的难度,这就离不开化装侦查和潜伏抓捕。”任莎莎是侦查组里出了名的“伪装者”,宾馆前台、路边小妹、情侣夫妻……任莎莎都装扮得像模像样。

2017年4月22日,接到线报,称瑞丽一家酒店可能会有毒品交易,但对于人员数量、房间情形等一概不知。

此时,任莎莎接到命令,让她化装成娱乐场所服务员前往房间侦查。作为一名老道的侦查员,任莎莎的包里早准备了两套衣服,其中就有一套粉色的连衣裙,上面缀满了亮片。“普通女孩不会穿这种夸张又廉价的衣服,但出于侦查工作需要,这是一种利器。”任莎莎说。

浓艳的眼妆、大大的红唇、十多厘米高的高跟鞋,换装后的任莎莎摇曳地走在灯红酒绿的街头,也引来旅馆门口的小年轻们向她吹起了口哨。随后,她敲开了目标房间的门。

“大哥,是不是你们叫的服务?”任莎莎娇嗲地问道。一名瘦瘦的男子上前打量说:“没有啊。”任莎莎仍是快步进入房间,看到床上坐着另一名男子,他们的行李物品很少,她继续搭讪着。直到确定了两人的相貌特征和相关信息后,她才借故走错房间退了出来。

这些信息,对整个案情的侦查起到了关键作用。

接下来的几天里,毒贩几次改变了交货地点。任莎莎继续在化装跟踪过程中,发现一名嫌疑人欲骑车离开,她机智接近并拔下摩托车钥匙,附近的侦查员立即将两名嫌疑人制伏。从摩托车的行李箱和黑色背包中,查获20多公斤海洛因。在另一处跟踪的侦查员,抓获了另一名嫌疑人。至此,一起特大贩毒案件成功告破。

随机应变、临危不乱、入木三分……这些被队友不断肯定的化装侦查经验,是任莎莎一次又一次置身于险境中积累得来的。

正面对抗不曾退缩

“那时候气温三十多摄氏度,我开始冒冷汗。”回想起第一次参与侦查任务,任莎莎仍记忆犹新。

“要撞了!啊呀……”这是任莎莎第一次参与侦办大案要案时发给同事的语音。这段几秒的语音,任莎莎现在听了还会热泪盈眶,那是战友在跟毒贩搏斗的真实记录。

2017年5月,原德宏边防支队芒市边防大队侦查队接到线索:一伙境外毒贩正在芒市交易。

接到命令,侦查队派出八支小分队连夜出发。大雨洗刷着整个城市,让乡间的道路变得泥泞不堪,夜幕将一切吞进黑暗里。

从嘎中村到遮放镇的公路上,任莎莎瞪大双眼盯着湿淋淋的一切。此时,各个小分队都在汇报收集到的情报。有情报说,嫌疑人车辆会打双闪作为信号。任莎莎紧盯雨夜里的公路,轿车行驶缓慢,大货车嘶鸣着狂奔着,并没发现打着双闪停靠的车辆。

任莎莎的车辆一直跟踪到320国道的户拉村。侦查员获悉:嫌疑人车辆正从嘎中村向任莎莎所在的位置驶来。任莎莎需要迅速行动,想方设法拦住嫌疑车辆。

任莎莎迅速反应,冒雨下车,和一辆大货车司机沟通将大货车横停到路上进行封锁。正要强行拦截时,只见不远处一辆宝马车快速驶来。宝马车并没有理会大货车有节奏的双闪,车开到距离大货车十米开外的地方,极速倒车。

“就是那辆白色宝马车!”任莎莎惊呼道,与侦查员迅速跳上车追击。

疯狂倒车的宝马车连连撞上路上正常行驶的车辆却丝毫不减速。宝马车后面,另一个小分队紧追不舍。眼看与宝马车越来越近,毒贩并没有减速的意思。“撞上去!”命令下达到所有小组。任莎莎所在的车辆正在加速时,慢慢逼近的追击小分队也没有丝毫减速,径直向宝马车驶去……

一声巨响划破夜空,随后是车辆零件掉落的声音。两辆车的应急灯掉落现场。从宝马车上下来两个人飞快地逃向路边山林。受到损毁的警车上也跳下来几名侦查员,他们顾不上疼痛,快步追击。

不容多想,任莎莎冲上去时,犯罪嫌疑人已经被抓获。同一夜,另外一辆宝马车驾乘人员也被抓获。任莎莎和战友在两辆车上共搜获65公斤毒品。因为撞击严重,车辆报废。

抓住犯罪嫌疑人后,任莎莎的手就开始颤抖了,“再坚强也会抖,你没看见车被撞成什么样子?战友们又是怎样不顾疼痛地下车抓捕的。”任莎莎有些哽咽。

与毒贩接触,每一步都是惊心动魄的。都知道贩毒是“要杀头”的“死罪”,毒贩在面对抓捕时都成了亡命之徒,他们会顽抗到底,搏斗就成了任莎莎在参与大案要案中遇到的家常便饭。

2019年清明假期,芒市边境管理大队接到线报:有毒贩准备运输一批毒品到芒市进行交易。任莎莎和队友接到命令,立即前往高速路口蹲守。在指定地点蹲守了近24小时,嫌疑人驾驶的车辆才终于出现。正值清明假期,高速路不收费,嫌疑人驾驶着车辆飞速冲过了收费站,负责指挥行动的领导没有犹豫,直接发动车辆一脚油门就撞向嫌疑人,逼停了嫌疑人的车辆。

任莎莎和战友们迅速从草丛里冲出来,拉开车门就与毒贩扭打在一起。毒贩对着任莎莎的脸就是一拳,任莎莎的脸上立即就挂了彩。那一刻,任莎莎根本顾不上疼痛,一心只想将毒贩抓住。最终和同事们一起成功将毒贩抓住。

当场,她们就从犯罪嫌疑人乘坐的车辆后备箱中查获了冰毒12.78公斤。

战胜病魔智斗毒贩

这个活跃在边境一线可盐可甜的缉毒女警,在父母眼中却是永远长不大的小丫头,唯有她喜乐安康,才是父母最大心愿。但任莎莎一次又一次倔强地违背了父母的意愿。

2017年,任莎莎一期士官满,父母认为这兵也当够了,可以选择退伍了,而任莎莎却说“让我再当三年”。

2019年,机构改革,19岁参军入伍的任莎莎,再次站在人生的十字路口。她有过犹豫和彷徨,可最后依然选择留下。

从军装到警服,变的是衣服,不变的是使命。就像任莎莎在工作笔记本的扉页写的一样:“选择你所爱的,爱你所选择的。”

转眼间,任莎莎从事侦查工作已经十年。一向对自己的身体健康颇为自信的任莎莎,却在2022年5月遭受打击——她被确诊“甲状腺癌”。

愣了半个小时,在无数的思想斗争后,任莎莎选择勇敢地面对它。穿刺、手术、放疗的病痛折磨没有压垮她,乐观的任莎莎通过药物治疗和自律健身,身体逐渐恢复了过来。

走出病房,任莎莎毅然返回岗位与毒贩斗智斗勇。

回到工作岗位不久,任莎莎主持审讯一场运输毒品案:一名外籍毒贩将毒品运入中国境内,执勤民警当场缴获毒品11.3公斤。

任莎莎刚一进入审讯室,嫌疑人就笑了,“怎么是个女人审我?”面对他眼神中的轻蔑,任莎莎有过愤怒,但职业素养令她很快调整过来,选择机智应对。

“我记住你了,最好别给我出去的机会,不然弄死你!”犯罪嫌疑人叫嚣道。

“癌症我都不怕,还怕你这个毒贩不成!”任莎莎平静地回答道。

在毗邻境外毒源地“金三角”的边城德宏,任莎莎所在的女子侦查组与毒贩的战斗从未停歇。

编辑:白楚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