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构建一体化动态化信息化精准化治安防控格局

——访九江市副市长、市公安局局长陈鹏辉

2023-02-28 15:58:08 来源:法治参考
分享:
-标准+

本刊记者 黄辉  

浔阳江畔千帆竞,公安铸剑护平安。

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是推进社会治理现代化、推动平安建设的基础工程,也是维护基层治安秩序、保障平安稳定的重要手段。江西省九江市公安机关锚定“作示范、勇争先”目标,创建了动中备勤、“情指行”“封江控湖”“一江三省四警”、智能安防、视频布控、“群防群治+志愿服务”警务协助七大机制,构筑起全方位、全时空、立体化的城市“平安网络”,推动全市公安工作实现新跨越,呈现“稳中有升、稳中向好、稳中趋优”的特点。

近日,本刊记者就九江公安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对江西省九江市副市长,市公安局党委书记、局长陈鹏辉进行了专访。

本刊记者:创新完善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对于维护国家长治久安、保障人民安居乐业、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具有重要现实意义。请问九江公安如何夯实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的硬基石?

陈鹏辉: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是一项系统性、长期性工程,公安机关作为维护社会稳定的重要力量,处于治安防控的前线位置,九江市公安机关提高政治站位,坚定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筑牢忠诚警魂,为推进治安防控体系建设提供坚实的思想和组织保障,把党对公安工作的绝对领导、全面领导转化为推进治安防控体系建设的强大动力,做到系统思维、统筹谋划、聚力推进,确保防控体系建设各项措施落实见效。

坚持党政主导。始终把社会治安防控工作列为“一把手”工程和民生工程来抓,全方位推动基层警务与基层治理“体系融合”、警务网格与综治网格“双网融合”、公安力量与党政力量、社会力量“多元融合”,把党的政治优势和组织优势转化为社会治理优势。

推动部门主动。紧紧扭住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这个“牛鼻子”,既演“独角戏”,更唱“合奏曲”,带动政策、资源、力量向治安防控建设聚焦集成。推动市委政法委、发改、财政以及省厅专业警种等部门在项目立项、机制建设、经费保障等方面给予强力支持,确保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制度健全、保障有力。

增强公安主责。坚持一张蓝图绘到底,对照公安部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标准,全面统筹,整体谋划,将治安防控体系建设与数字政府、城市大脑、智慧城管等城市建管项目一体研究设计,坚持点线面结合、线上线下结合、人防物防技防结合、打防管控结合,推动平台融通、设备智联、数据云聚、问题联治,形成全市“一盘棋”整体防控链。

本刊记者:去年以来,九江市公安机关在打击犯罪、服务发展等各方面工作成效显著。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请问九江市公安机关如何深入推进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提高平安建设能力水平?

陈鹏辉:公安机关肩负着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的重大使命,做好治安防控体系建设责无旁贷。九江市公安机关以构建“一体化、动态化、信息化、精准化”治安防控格局为抓手,推动治安防控由事中事后处置向预测预警预防转变,不断提高对社会治安局势的驾驭能力,筑牢发展安全屏障。

深化风险防控的力度。聚焦“市县主战、派出所主防”实战化职能体系建设,紧盯重点部位、重点目标、重点人员,研发应用智能管控平台,实现数据资源和涉稳风险关联匹配、主动推送,辅以“情指行”和派出所信息化勤务等运行机制,推行“属地管理、分级负责,谁主管、谁负责”的风险防范化解模式,提升对各类风险的敏锐感知、自动识别、动态管控、妥善化解的能力水平,全力打造安全城市。

增加打击犯罪的强度。充分发挥社会治安防控体系智慧平台及公安大数据功能,动态织密圈、面、格、点感知网络,升级多侦联动平台,研发数据模型应用,立体呈现人员、案件、轨迹要素,形成由人到案、由案到人、由案到案的精准侦查打击模式,建立跨警种、跨部门联情联战机制。去年,九江公安实现“八大类”案件破案率保持在80%以上,现行命案连续5年全破,刑事治安警情、刑事发案数分别同比下降11.6%、17.19%。

赋能社会治理的精度。深化“雪亮工程”建设,推进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不断为社会治理赋能增效,打造大数据疫情防控平台,精准防控疫情;推进智慧平安小区、校园、交通等平安体系建设,九江公安推动党委政府加大支持投入,打造的1358个智能安防小区80%以上基本实现“零发案”。全力推进“封江控湖”智慧工程,创新运用“枫桥经验”,成功破解了水域治理跨区域、跨部门、跨层级“三跨”难题,保护鄱阳湖“一湖清水”,护航长江“最美岸线”,打造了水域治理的“九江模式”。

本刊记者: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建设人人有责、人人尽责、人人享有的社会治理共同体”,九江市公安机关如何结合实际,深化治安防控体系建设,推进基层社会治理?

陈鹏辉: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九江市公安机关始终把人民群众需求作为第一警务,用心用情用力解决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深度拓展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应用,努力让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

坚持法治保障有威力。坚持落实“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的总要求,创新推广执法监督管理指挥体系,推进执法监督管理更加规范化、精细化、智能化,为基层一线减压增效,为执法安全加一道锁,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

坚持共建共治聚民力。树立“警力有限、民力无穷”理念,依托社会治安防控体系,积极探索“群防群治+志愿服务”警务协助机制,搭建“九江志警”等应用平台,在派出所建立律师在线云调解以及民警、司法员、律师、调解员共同参与的“四维一体”融调解等矛盾调处模式,最大限度将部门资源、社会力量纳入共建共治共享“同心圆”。九江市公安局新塘派出所荣获全国“枫桥式公安派出所”;全市9.7万治安志愿者活跃在群防群治一线,矛盾纠纷化解率达95.6%,让百姓时刻感受平安就在身边,“群防群治+志愿服务”警务协助机制被评为第一届“新时代江西十大法治事件”。

坚持行政服务有效力。优化公安公共服务,常态化开展“向人民汇报工作”等活动,深化“一企一警”警企联防机制,通过升级防控体系平台功能,深化“互联网+公安政务服务”,优化“网上办、一次办、刷脸办、自助办”,让公安执法既有“力度”,也有“温度”,九江市公安局出入境管理处荣获“全国公安机关爱民模范集体”。

本刊记者:九江公安是一个英雄辈出的集体,这个集体在传承红色基因、锻造治安防控体系建设主力军方面有哪些新举措?

陈鹏辉:人民公安,国之重器。九江市公安机关始终牢记平安建设主力军的职责使命,深入实施队伍提升工程,加快推进教育管理现代化,增强共筑防控体系建设的向心力和执行力,有力维护全市社会大局稳定。

挺起忠诚铁军“硬脊梁”。深入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坚决捍卫“两个确立”,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积极推进政治轮训、政治谈话、政治督察、政治家访,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

打造规范民警“新样板”。纪律严明是公安机关的优良传统和政治优势,必须始终绷紧“带电的高压线”,坚决扛起全面从严管党治警主体责任,做到真管真严、敢管敢严、长管长严,不断树正气、强力气、增底气。

练就平安担当“铁肩膀”。扎实开展全警实战大练兵,推进素质能力建设,开展师徒结对、“体能强警”等大练兵活动,全面提升队伍实战能力。大力弘扬英模精神,不断增强民警职业荣誉感、自豪感、归属感,切实提升队伍凝聚力、向心力、战斗力,着力锻造党和人民信得过、靠得住、能放心的过硬公安铁军。


编辑:白楚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