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用责任和忠诚攀登心中的“珠峰”

记西藏日喀则边境管理支队珠峰派出所所长格桑

2022-05-18 10:39:54 来源:法治参考
分享:
-标准+

     本刊记者 刘玉璟 通讯员 张随新 龙小凤

  “守土戍疆争报国,卧冰餐雪胜盛烹。”4月7日,在“西藏自治区十大法治人物”的颁奖典礼上,委员会给西藏日喀则边境管理支队珠峰派出所格桑所长这一句颁奖词。

  2010年入伍的格桑,长期坚守在海拔4500米以上的珠峰脚下,他就像珠峰脚下的无名石将忠诚扎进这片神山。

  格桑曾荣立个人二等功和三等功各1次,荣获国家移民管理机构成绩突出党员、2021年日喀则市第二届先进工作者和日喀则边境管理支队疫情防控先进个人等荣誉,是广大游客眼中的“和事佬”,也是珠峰景区的“守护神”,更是驻地群众的“贴心人”。

  游客眼中的“和事佬”

  海拔8848.86米对普通游客而言是“绝命海拔”。尽管如此,珠峰每年还是吸引了约10到12万国内外游客、登山爱好者观光旅游。珠峰边境派出所作为景区内唯一的执法单位,承担着珠峰北侧中外游客管理、证件查验、治安防范等繁杂工作。高原救援工作、矛盾纠纷处置、找寻丢失物品……旅游高峰期时,这些案事件每天都在珠峰脚下上演。

  在珠峰高程测量纪念碑旁的石头堆里,如果你看见一名移民管理警察围坐在一群游客中,那一定是所长格桑在运用自创的“围坐调节法”,调节和平息一个个气氛僵硬的场面,让一个个冤家对头变成好“驴友”。

  “我先来的,你凭什么插队?”“我一直在这边站着排队,谁插队了!”2021年10月3日,在珠峰大本营高程测量纪念碑旁,游客黄某与李某因为排队拍照产生矛盾,双方相互争执,相持不下。

  一边是群众利益无小事,另一边是排队游客的秩序不能乱。作为所长的格桑迎难而上,主动上前,将争执双方带到纪念碑旁的石头堆里,三方面对面围坐在一起。“刚才我也看见了,大家千里迢迢、一路颠簸来看珠峰也不容易,俗话说,‘各退一步矛盾解,互让一分干戈化’……”短短几分钟,游客的理儿通了、气儿顺了,一场争执轻松化解了,景区的秩序恢复了。

  珠峰景区的“守护神”

  “喂,警官你好,我要报警,我儿子在大本营纪念碑旁走失了,请你们帮帮我,一定帮我找到儿子,求你们了!”游客朱某焦急地说道。2021年4月23日20时,派出所接到报警称:自己15岁的儿子朱某在大本营高程测量纪念碑附近失联,不知去向。

  警情就是命令,时间就是生命,巡逻刚结束顾不上吃一口饭、喝一口水的格桑迅速组织5名警力抵达事发区域。在短暂询问情况、安抚家属、调取监控后,立即部署警力开展搜寻工作,直到次日凌晨1时30分左右,最终成功在景区西侧山坳处搜寻到失联男孩,看到男孩身体并无大碍,格桑悬着的心终于落地。此时的他却并没有察觉,由于长时间在海拔5200米的珠峰大本营超负荷工作,他的嘴唇已经变成紫黑色,剧烈的头痛在放松的片刻瞬间袭来,他强忍着严重的高反,护送男孩一家安全返回派出所住宿,安排好第二天的勤务后,已是凌晨5点,格桑这才躺下休息,吃上一点高反药物。

  小到丢失手机,大到游客失联,每一次接处警,都是新的挑战,谁都无法预知结果,经常性的救援工作也让格桑成为了珠峰地区的“活地图”,景区每一处标志性建筑、游客易走失路段、案件发生比例都牢牢印在格桑同志脑海中。

  筑牢边防屏障、守护游客安全、公正文明执法是作为派出所所长格桑的最大责任。上任以来,他创建了“五到位”机制,开创“五位一体”接处警模式,建立“两队两室”勤务模式,提升规范执法水平,打造了“枫桥式派出所”排头兵。

  仅2021年,派出所救助游客100余人次,无1起投诉,无1名游客因救助不及时遭受损失。

  驻地群众的“贴心人”

  “玛米(警察),我们在曲宗村村委会工地干活的工资到现在还没有结完,能不能帮我们要一下?”2020年1月,驻地曲宗村旦增等5名村民来派出所门口求助。

  接到村民求助后,格桑多次与工地老板协调,唇枪舌战、斗智斗勇,圆满解决了双方的工资拖欠纠纷。当他把10万元工钱交到5名村民手中时,这些淳朴善良的藏族汉子看着手里的血汗钱,激动得说不出话来。“玛米(警察),我有一个朋友在网上被骗了5000元,我以后该怎么安全上网?”“玛米(警察),我被巴松村的一个人打了,该怎么要求赔偿?”自担任所长以来,经常有驻地群众通过各种途径找格桑解决自己遇到的问题。

  为了让法律援助和法律服务惠及更多群众,他做过不少“傻事”:向驻地群众公开自己的手机号码,被群众亲切地称为“格桑热线”。此外,他还经常进村入户、进寺庙、进景区,利用自身语言通、业务熟的优势,为游客和驻地群众普法、提供法律援助60余次、成功调解矛盾纠纷20余起,受惠群众达400余人次,有效提升了他们尊法、守法、学法、用法意识。

  格桑常说:“珠峰就像一面镜子,每个人都能从中照见自己,我希望自己,是大家喜爱的模样。”

  在这片神山与圣水的交汇点,在这片生命与信仰交织的世界之巅,格桑与珠穆朗玛峰紧紧相联,他鞋上沾满泥土,汗水湿透脊背,换来的是滚烫的人心和满满的信任。



编辑:王占平